南水北调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沿线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白马湖渔民过上新生活

2018年09月18日08:3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白马湖渔民过上新生活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调水2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工程正在稳步达效。为守护一江清水,江苏省先后启动两轮治污工程,使得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沿线流域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输水干线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昔日污染严重、臭气熏天的臭水沟成为清澈见底、鱼鸟成群的生态廊道。

  早上8点,家住江苏省淮安市岔河镇东陈村的于守云准时来到淮安白马湖李庄渔耕驿站,换上工作服开始打扫酒店客房,而一年前她还在自己承包的湖里辛苦打鱼。

  白马湖是江苏省十大湖泊之一,2009年被确立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上游过境湖泊,是淮安市中心城区备用水源地。为此,淮安市全面建设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等重点工程,彻底打响了白马湖治水兴水之战。

  目前,已完工退渔还湖、退圩清淤、生态修复、尾水改道、污水管网建设等项目29个,累计完成投资超28亿元,完工率84%。白马湖水质由劣Ⅴ类变为总体稳定在Ⅲ类水标准,核心区水质达到Ⅱ类水标准。

  同时,清退养殖水面14.16万亩,转移安置855户3319名专业渔民,清淤4000万立方米;实施湖岸生态修复保护约50公里,增加绿化带约75万平方米、生态涵养林近8000亩,并对白马湖上游10条中小河道实施整治及生态修复。

  如今的白马湖,已逐步成为长三角地区知名的湖滨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基地,江苏省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和涵养区,“生态+水利”、“生态+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正不断凸显。截至去年底,白马湖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逐年增加。

  当地为上岸渔民办理了医疗、养老等相关社保,还协助成立了专业的渔业合作社。

  洪泽区岔河镇白马湖村村民骆奎军祖祖辈辈生活在湖区,以打鱼为生。退渔还湖上岸后,靠着白马湖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骆奎军加入了白马湖文化旅游公司当上了游船驾驶员,还在微信朋友圈卖起了白马湖农产品。水变清了,渔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日子过得更好了。(邓佳)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