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种情形要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

落实“应赔尽赔”,江苏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出台制度保障

2018年09月18日19:01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苏环轩 记者 裴睿)9月12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了《江苏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形成相应的鉴定评估管理和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和运行机制。到2020年,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赔偿到位、修复有效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江苏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以下3种情形要依法追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一是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二是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三是发生其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果的。

江苏省人民政府诉安徽海德石化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也已于8月27日在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该案不仅首次用类比法推算同一案件中其他地方生态环境损害的货币量,而且首次判决赔偿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不仅该赔的金额赔到了,该赔的要素也赔全了,可谓是“应赔尽赔”的经典创新案例。(通讯员 苏环轩 记者 裴睿)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