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秀美看滦平

2018年09月20日07: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风光秀美看滦平

滦平县金沟屯镇的稻田画。

霍腾达摄

首届滦平旅游文化节舞狮表演。

关春雷摄

滦平县白草洼秋季红叶景观。

纪正权摄

雨后彩虹下的金山岭长城。

周万萍摄

滦平县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响水谷。

纪正权摄

红云笼罩金山岭长城。

周万萍摄

金山岭长城晨雾。

周万萍摄

文旅融合,文化是内容,旅游是场景。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于9月16日至17日举办2018年首届滦平旅游文化节,并在此期间举行“长城论坛”“金山夜话”系列活动,探讨文旅扶贫、文化强县的可行路径。文旅融合给滦平县全域旅游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滦平县又将如何走好文旅融合这条道路?

华北绿肺 天然氧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滦平优质的自然资源条件是上天对这里的独特馈赠。林场、山地、河流以及各种珍稀野生动物共同成就了滦平的自然之美,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游人心旷神怡。

白草洼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华北绿肺、天然氧吧”,这片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天然白桦林深藏于连绵起伏的山峦之中,在这里饮一口甘露般的白草泉水,能够洗去都市人的一身疲惫。滦平境内依托自然资源建立起的景区各有特色、美不胜收。全域无处不在的自然美景每年吸引了大量各地游客,尤其是京津冀游客前来“探美”。

大自然的馈赠,除了美景,还有美食。杏仁、玉米、板栗……若要细数起来,滦平的特产可真不少。心灵手巧的滦平人将本地的农产品制作成了荞面饸饹、驴打滚、汽锅野味八仙等各式各样带有华北地区特色的吃食,让美食爱好者在此大饱口福。

金山岭长城享有美誉

没有文化的旅游是单纯的健身运动,只有在旅游之上增加文化元素,旅游才有了灵魂。旅游是载体,文化是内核,旅游有了文化才变得丰富多彩,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滦平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根祖文化、山戎文化、御道文化、使辽文化、红山文化皆根植于此。此外,滦平还是普通话之乡和世界文化遗产金山岭长城的所在地。

金山岭长城横亘在滦平县与北京密云区交界地带的燕山支脉上,绵延数里,东接司马台长城,西连古北口长城,地处京、津、辽、内蒙古四省区市的交汇点。金山岭长城由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主持重修,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之一。

新时代,新机遇,新理念,新发展。在文旅融合理念引领下,2018年首届滦平旅游文化节为滦平发展全域旅游把脉定向,助力加油。滦平旅游,未来可期。

(李秀宏 杨一枫)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0日 16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