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槐 绿叶发华滋

本报记者 史自强

2018年09月29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千年古槐顽强生长。

史自强摄

秋日的太行山,色彩斑斓,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在河北邯郸涉县固新镇固新村,有一棵被誉为“天下第一槐”的千年古槐,成为不少游客游览的一站。

古槐硕大的树冠枝繁叶茂,据测量,此树高29米,树粗17米,冠幅东西19.1米,南北17.7米,根围20米,胸围15.4米。

古槐相传“植于秦汉,盛于唐宋”。据中科院古植物保护专家鉴定,它的树龄至少在2500年以上,是目前我国已知树龄最长的槐树。古槐的树干、主枝已部分枯朽,仅东南方向保留的一个主枝及部分侧枝仍继续生长延伸,形成覆盖面积半亩之多的新树冠。2003年5月,原国家林业局出版的《中国树木奇观》一书中,将这棵古槐列入槐树科“泰斗”的首位,从而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槐”。

古槐历史久远,当地流传着诸多与之相关的神话传说,诸如夏禹种槐、古槐陪嫁、古槐献良谋助刘邦定天下、西太后三问老槐树云云。其中,村民们印象最深的是这样的故事:相传明朝末年,太行山一带大闹饥荒,饿殍遍野。无望之际,未想古槐开仓,以槐豆拯救饥民,昼采夜长,茂然不败,救活了数百条生命。

古槐救人的故事,让当地人对此树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村民们将古槐奉为神树,逢年过节,都会来到树下烧香祈福,祝愿国家安泰、家人安康。

然而,随着历史变迁,古槐衰老之势渐显,涉县政府部门也加大了对古树的保护力度。涉县林业局局长张献明介绍,县里已请中国科学院植保专家作了实地勘察,并制定了永久性保护意见。

他说,古树原支架已松散,且有外来植物入侵树体,对此,县里及时采取了清枯防腐、驱虫施药等化学措施和固定支架、依托防落等物理措施。而针对部分枝杈劈裂,内部出现空洞或表面出现深槽等情况,则采取了清腐防腐、去悬挂枝、整形修理等保护措施。

县里还委托专业园林绿化公司给古槐灌溉、施底肥、防治病虫害,并在探明根系走向及分布的基础上,开展复壮工程——在树体周围土壤中设置透气孔和排水孔,进一步增加根部的透气性,改善根部的养分吸收。

在村镇一级,对古树的保护也同步展开。据固新镇党委书记马振江介绍,近几年镇里对古树的外部环境进行了保护性开发。为了不影响古树根系生长,古槐附近民居已完成搬迁。同时,固新村筹资300万元,修建了占地15亩的古槐公园。

近两年,固新村村民成立了义务护树队,目前,全村义务护树员已超过50人。58岁的护树员刘武亭告诉记者,护树是自愿的,没有报酬,队员们给古树除草、防火,讲解古树的历史并及时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大伙儿都希望这棵‘救命树’能长得枝繁叶茂,希望村子也能越来越兴旺。”刘武亭说。

经过精心养护,古槐生机勃发。在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林学会联合主办的最美古树评选活动中,这棵古槐名列其中,进入“中国最美古树”名录。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9日 10 版)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