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名专家学者昆明论道绿色发展

2018年10月11日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百余名专家学者昆明论道绿色发展

百余名专家学者昆明论道绿色发展

图为论坛现场。 胡远航 摄

11日,“2018中国云南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昆明启幕。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第十四届中国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云南大学和云南省特色产业促进会承办,吸引来自全国的代表就绿色发展的综合阐释、理论探索、创新实践等方面进行解读和探讨。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作主旨演讲。他认为,坚持绿色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应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加快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坚持品牌战略引领绿色农业发展;同时,坚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积极促进形成绿色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会长翟虎渠以动物福利养殖为例,阐述加强国际合作、发展绿色农业的必要性。他称,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制定动物福利养殖的相关法律法规。只有健康的动物,才能给人类提供健康的肉源性食品。从中国国情出发,关注动物福利,是提高畜禽产品及保证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云南省环保厅厅长张纪华认为,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要推动从传统发展模式向绿色发展模式转变,实现由“环境换增长”向“环境促增长”转变,需筑牢生态思想,形成绿色发展的价值取向;规划生态空间,形成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营造生态方式,形成绿色发展的行为规范;改善生态质量,形成绿色发展的自然环境;加强生态保护,形成绿色发展的坚实根基;健全生态机制,形成绿色发展的坚强保障。

“绿色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发展水平的一种高级阶段,其涵盖了环保、能源、生态、农业、卫生等多个领域。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绝非一时之想,一朝之策,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和江峰建议,集中资源、突出重点,最先解决一些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以重点带动全局,实现绿色发展。

在当日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还就绿色科技的重要性、品牌建设引领绿色农业等议题进行交流。(记者 胡远航)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