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水库首次发现“极危”桃花水母

黄艳

2018年10月14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丹江口水库首次发现“极危”桃花水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日前发现被列为极度濒危的物种桃花水母,群聚面积达1500平方米,而且研究人员采集到了活体样本。这是丹江口水库有史以来第一次发现桃花水母活体标本。专家认为,这是丹江口水库水质继续向好的有力证明。

据发现桃花水母的长江科学院水环境所介绍,桃花水母比恐龙还古老,它的生存年代可追溯到数亿年前,是地球上一种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

该所副所长黄茁说,由于这种生物对环境的敏感性以及其生存环境的破坏,使其被列为“极度濒危”的物种,“它对水环境的要求极高,只能生存于无毒无害、洁净的水域”。

这一发现迅速引起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相关机构的重视,相关专家对样本研究后发现,这些体态晶莹、姿态优美、宛若桃花的生物确实是罕见生物桃花水母。

通过进一步的科学考察,研究人员发现,这片桃花水母群聚于水库库中心约1500平方米的水域。黄茁说,这是丹江口水库有史以来,发现的桃花水母群聚面积最大的一次,也是首次现场采集到桃花水母的活体标本。

据新华社武汉10月13日电

(责编:易潇、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