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邯山区推行“路长制”

张铭贤 冯涛 蒿文祥

2018年10月16日08: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邯郸邯山区推行“路长制”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近日率先实行“路长制”,制定了《邯山区建设“四好公路”、推行“路长制”实施方案》,在全区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全面推行“路长制”。

  据介绍,邯山区政府设立总路长、副总路长。总路长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副总路长由区政府主管领导担任。

  在推行“路长制”过程中,邯山区合理划定交通运输部门和各乡镇公路养护管理界线,区交通运输局设立国省干线路长、分路长和县乡公路路长、分路长。国省干线和县乡公路路长负责公路管理和养护工作,对公路附属设施、路容路貌、绿化、禁烧、大气污染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各乡镇(园区)政府设立县乡公路路长、分路长。同时,区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园区)均下设路段长,负责县乡公路日常管理和巡查。

  自“路长制”实施以来,邯山区扎实开展了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提档升级工作。公路清扫车、洒水车每日上路作业4次,洒水降尘,清扫路面。同时,设立“路长制”公示牌,压实管养责任,强化群众监督。如今,邯山区道路扬尘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在近期的邯郸市空气质量排名中,邯山区名列前茅。(张铭贤 冯涛 蒿文祥)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