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江苏省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2018年10月16日18:0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 (施麟)据生态环境部消息,今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江西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鄱阳湖水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10月16日向江西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

督察认为,江西省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2536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337家;立案处罚545家,罚款5628万元;立案侦查48件,拘留50人;约谈91人,问责216人。

督察指出,江西省督察整改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整改不力等问题。江西省针对鄱阳湖水环境问题虽然开展了整治工作,但鄱阳湖水环境形势仍不容乐观。

部分市县污水处理问题突出。南昌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推动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工作滞后,至今未按要求编制城镇污水处理及管网设施建设规划。主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不足65%,大量未经收集处理的生活污水通过排涝站直排。环鄱阳湖周边的九江、鹰潭、景德镇等设区市中心城区实际污水收集处理率仅约50%左右,大量未处理污水直排。上饶市鄱阳、余干、万年三县每天约14万吨污水直排。

6月7日,上饶市风顺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长期无法正常运行。(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流域超标排污问题仍较常见。上饶市铅山县工业园区、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长期超标纳管,污水超标严重;宜春市奉新工业园区雨污不分、管网破损、渗漏严重,进水量超出处理能力,大量工业废水未经处理溢流河道后排入南潦河,导致南潦河水质逐年下降。另外,江西省未按要求编制“十三五”畜禽污染防治规划,已建设治污设施的758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中,有1204家存在配套设施不足、防渗不到位、污水排放不达标等问题。

 

6月16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检查江西省九江市群众举报案件办理情况。(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流域生态破坏问题突出。鄱阳湖长江江豚、鄱阳湖银鱼产卵场、鄱阳湖鲤鲫鱼产卵场等省级自然保护区设立以来,环鄱阳湖有关区县渔政部门长期违规发放捕捞证,放任保护区内违法捕捞;上饶市鄱阳县违规同意占用湖面进行房地产和娱乐项目开发,侵占球场湖湖面117亩;九江市一些县区政府及湿地主管部门多次违规决策,侵占湿地2679亩,其中重要湿地679亩;九江市42处采砂及堆砂点非法占用鄱阳湖岸线4018.5亩;九江市都昌县、永修县、庐山市等部分鄱阳湖采砂区超采问题突出,给鄱阳湖生态带来不良影响和破坏。

督察要求,江西省委、省政府要高度重视鄱阳湖水环境保护、稀土矿山开发与保护,强化系统保护与综合治理。要继续强化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整治、水源地保护、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等领域问题整改。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据了解,2018年5月30日至7月7日,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10个省(区)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并同步安排相关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从10月16日开始,各督察组将陆续向相关省(区)反馈“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并同步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案卷。江西省16日成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首个接受督察意见反馈的省份。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