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山美、惠女两大水库即将连通 将缓解多地缺水难题

2018年10月18日13:3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泉州10月18日电(钟巧花)来自福建泉州市水利局的消息,山美、惠女两大水库即将实现连通,届时,将大大缓解泉州多地缺水难题。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缺水却成为制约泉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头号因素,据测算,到2020年泉州将面临严重缺水窘境。因此,“南北调配、东西互济”,在空间上满足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成为泉州治水兴水的首要任务。

为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安全保障和防洪减灾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2013年,泉州市抢抓中央“湖库连通战略规划”的有利时机,提出“七库连通”工程战略构想。山美至惠女水库连通工程作为泉州“七库连通”的龙头项目,也是中央“湖库连通战略规划”的先行先试者,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8.526千米,设计引水量每秒12立方米,多年平均引水量将达1.55亿立方米。工程建成后,在满足山美水库下游地区用水需求的前提下,将有效解决洛江、泉港、惠安和台商投资区等县(区)水资源紧缺问题,对于保障泉州东南沿海地区生活生产用水和泉港泉惠石化基地、福建联合石化、中化泉州石化等大型企业用水需求具有重大的现实及长远意义。

2018年伊始,泉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提出“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和“项目攻坚2018”,要求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全面进入攻坚阶段,保证完成1亿元的投资目标。泉州市水利局及项目业主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动靠前服务,第一时间化解难题,全力加快工程进度。在市水利局的监督指导下,项目业主采取“加密会商、现场激励”相结合,协同监理督促施工单位再次梳理关键时序,加班加点、“一日一会”、挂图作战、对标找差,战役式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如期攻克了多个关键节点,不仅保障了整个工程项目的安全度汛,确保了山美、惠女两座大型水库正常回蓄水位与行洪调度安全,稳住了水库下游生产生活用水的大局面,而且彻底打破了工程工期延误的瓶颈,创造了整个引调水工程项目按计划完工通水的先决条件,为服务“五个泉州”的战略目标提供了水资源的支撑和保障。

同时,在工程开工之初,泉州市水利局便指导项目业主树立“质量终身制”意识,坚持不懈抓好“施工自检、监理平行检测、第三方检测”工作环节,确保质量管理无漏洞。在建设过程中,市水利局则积极督促项目业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常态化、全过程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检查等,确保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据悉,工程自2015年底全线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32043万元,占工程总投资的80%;2018年度完成投资7675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6.75%;累计完成93%隧洞开挖、管道及相关管道附属设备安装等。

目前,工程进、出水口均已顺利筑牢“安全屏障”,这标志着该工程关键节点已逐个击破,山美、惠女两大水库即将实现连通。同时,工程7个标段中,已完工验收3个标段,1个标段正收尾,其余3个标段正攻坚推进,基本可实现2018年底隧洞工程贯通、2019年通水的战略目标。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