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宁夏水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2018年10月18日17:4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初梓瑞)据生态环境部消息,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水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18年10月18日向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了反馈。

督察认为,自治区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1339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254家;立案处罚300家,罚款2407万元;立案侦查17件,拘留13人;约谈113人,问责212人。

督察组现场检查宁夏瑞佳新科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运行情况。(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指出,自治区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思想认识不高、推进落实不力的问题,一些整改任务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甚至出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情况。2016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以来,自治区虽然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但形势依然严峻,还未达到目标要求。

入黄排水沟整治还不到位。2017年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中,仍有10条水质为劣Ⅴ类,其中四二干沟等7条部分指标较2016年有所恶化。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每天约8万吨氨氮严重超标的生活污水排入银新干沟;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缩水”,导致丽子园泵站每天约2万吨污水溢流排放四二干沟。工业园区废水污染问题仍较突出,石嘴山市循环产业园、医药产业园未按期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银川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接纳大量工业废水,长期超排偷排;列入整改方案的贺兰县四二干沟、银新干沟人工湿地至督察时尚未建成。

沙湖、星海湖污染治理仍有差距。宁夏农垦集团《沙湖水体水质达标方案》明确的北岸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湖水循环净化工程、补水口区域湖水循环净化工程尚未建成;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未按要求于2018年6月开工建设。石嘴山市委没有专题研究星海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市政府直至“回头看”进驻前一天才匆忙出台《水体达标方案》。星海湖渔业养殖治理工作不到位,湿地保护规划编制、水生植物种植、中域南区清淤工程等6项任务均未按计划完成。今年以来,星海湖部分水质指标虽有改善,但不稳固。

部分地市水污染治理明显滞后。截至2018年6月,银川市银新干沟、第四排水沟和西大沟仍为黑臭水体。第二排水沟民乐五队城中村仍有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未安装人工增氧设施;银新干沟旁边的银川乳品有限公司八里桥奶牛场未按要求于2017年9月底完成搬迁。固原市要求2017年底建成投用的4个清水河治理项目,3个未按计划建成。

督察组现场检查永宁县第一污水处理厂,督察组成员现场测试污泥情况,判断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要求,自治区党委、政府要督促银川、石嘴山等地市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大力推进大气和水环境治理;要不断强化各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形成“大环保”工作格局;要以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据了解,2018年5月30日至7月7日,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10个省(区)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并同步安排相关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从10月16日开始,各督察组将陆续向相关省(区)反馈“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并同步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案卷。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