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河南省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

2018年10月20日16: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王绍绍)据生态环境部消息,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河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大气污染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18年10月20日向河南省委、省政府进行了反馈。

督察认为,河南省高度重视此次“回头看”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解决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8年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5477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769家;立案处罚342家,罚款1938万元;立案侦查65件,拘留36人;约谈403人,问责1053人。

督察组现场督察黄河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指出,河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虽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部分责任落实“挂空挡”,部分整改任务没有按照要求完成,在一些地区和领域甚至还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督察发现,河南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迟缓,散煤和扬尘管控不够有力,机动车污染日益凸显。

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2017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分别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3.94、3.93和2.91倍。全省铸造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入园率低,治污设施不完善。洛阳市庞村、寇店、李村等乡镇家具制造小企业达400多家,而统计上报仅十几家,这些企业厂居混杂,装备落后,治污设施简陋且运行不正常,挥发性有机物和粉尘污染突出。郑州市、巩义市有各类碳素企业50多家,经过多轮整治,污染问题依然多见。

散煤和扬尘管控力度不够。2017年河南省煤炭消费总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2个百分点,能源结构高度依赖煤炭。散煤管控不力,洁净型煤推广使用不够,2017—2018年采暖季全省洁净型煤累计销售253万吨,仅占需求量的42.2%;且主要集中于焦作、新乡、洛阳三市,占销售总量的54%,产销不均衡的问题突出。扬尘管控工作时紧时松,新乡卫辉市、辉县市境内国道107、省道306和229车流量大,道路破损,扬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机动车污染监管滞后。河南省柴油车约占机动车保有量的21%,污染问题十分突出,但相应的监督管理十分粗放和滞后。近年来,濮阳市路检达2万多辆,尾气超标389辆,仅处罚32辆,罚款6150元;焦作沁阳市是晋煤外运通道,来往货车众多,仅2018年5月开展过一次路检;新乡市2017年对27万辆机动车实施尾气检测,但从未对超标车辆进行过处罚。

督察组下沉河南省洛阳市调查取证(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督察要求,要切实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河流污染治理,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要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推进固体废物监管,打好净土保卫战。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并按有关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河南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据了解,2018年5月30日至7月7日,6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10个省(区)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并同步安排相关领域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从10月16日开始,各督察组将陆续向相关省(区)反馈“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并同步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案卷。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