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工匠型林草技术人才 助力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

2018年10月23日17:5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施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我国着力打造工匠型林草技术人才,已建立林业职业技能鉴定站63个、指导站4个,开展了160个职业工种鉴定工作,组织鉴定了40多万名基层技能人才,25位高技能人才被先后授予“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形成了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引领、职业院校主体推动、职业技能鉴定一体化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据了解,20年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加强高层次人才建设,建立林业高层次人才库,首批入库高层次人才315名。其中包括党政领导人才127名、专业技术人才153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5名。同时,组织完成了61000多个林业单位的人才信息统计工作,摸清了行业人才家底。分类分层次组织行业管理和技术人才培训和测试,累计培训和测试11.2万人次。遴选确定12家培训基地,建设林业人才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推进人才培训的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组织制定了19项国家职业标准,修订《森林消防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为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和林业现代化建设,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才中心与陕西富县、湖北竹溪县、江西袁州区先后建立人才强县合作机制,帮助基层人才支撑项目落地生根,服务县域林业经济发展。通过搭建林科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组建全国林业就业创业工作联盟,实现了人才与用人单位的精准对接,激励和引导林科学生学林爱林、积极投身林业现代化建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才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林业和草原人才建设将围绕持续为林草行业提供人才支撑的这条主线,构建人才之家、人才智库两个平台,发挥决策参考、支持机关、服务行业三个方面作用,服务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后备人才四支队伍,提升人才开发、行业培训、技能鉴定、人才评价和林科大学生就业创业五大业务板块的专业水平,助力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