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人工林大会三北防护林平行会议在京举办

2018年10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施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24日,以“三北工程40年与绿色发展同行”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人工林大会三北防护林平行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国际林联执行主任亚历山大·巴克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作《三北工程建设的科学性》的主旨报告。

胡章翠在致辞中说,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元年,国务院批准启动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借鉴三北工程的建设经验,国家又陆续启动了长江中上游防护林、沿海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一系列林业生态工程,着力构建国土生态屏障。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人工林面积已达6933万公顷。三北工程40年累计造林保存面积3014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57%。在我国北方建起了一道乔灌草、多树种、带片网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成为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护农促牧的“绿色长城”,成为广大三北地区调整产业结构、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

胡章翠强调,新时代中国林业和草原建设事业要全面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全面推进人工林高质量发展,全面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面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提升林业和草原现代化建设水平,为人民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和丰富的林产品。要全面总结三北工程40年建设经验,釆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快推进三北工程建设。力争到2035年,三北工程区提前15年完成工程总体规划目标,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5%以上;到2050年,在风沙区、西北荒漠区、黄土高原区、东北华北平原区全面建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备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林产品供应极大地丰富。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