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环评审批“立等可取” 受益台商扎根厦门

2018年10月26日10:44  来源:华广网
 

  华广网10月24日讯(记者 雅乐)2018年5月9日,锐铭运动用品(厦门)有限公司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向厦门市海沧环保局提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申请,原本做好了等待一个月以上的准备,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海沧环保局的批复。

  锐铭运动用品(厦门)有限公司CEO王荏弘:环评审批手续的流程简化,大大节约了我们前期筹备的时间,因技术改进而扩大的生产线就能够以最快速度推进,为今年下半年争取了更多的生产时间,使客户对我们公司的生产能力充满信心,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订单。

锐铭运动用品(厦门)有限公司CEO王荏弘(右)接受记者采访

  锐铭运动用品(厦门)有限公司于2002年08月,今年初计划实施扩建,刚好遇上厦门市2018年4月出台的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新政,《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府办〔2018〕57号),该公司项目位于厦门市马銮湾新城片区,符合环评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的条件,因此24小时之内就拿到了环保部门的审批意见。

  厦门市环境影响评价处处长李燕:我们环评改革的实质就是要把做环评的责任和义务落实到企业的行动自觉,让他们自觉做环评,把环评用好,同时我们环保部门指导(企业)后续的进程中真正按照环评的要求来落实环境保护措施。我们抓住预防和监管两个关口,坚守底线不动摇,刚性约束不断加强。这是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厦门市环境影响评价处处长李燕(右)接受记者采访

  锐铭运动用品(厦门)有限公司CEO王荏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海沧区环保部门也多次到我们公司,在规范建设污染防治设施方面提供了一些宝贵的指导建议。来到厦门十六年来,看到厦门不仅市容市貌越来越漂亮,包括民众、企业和政府的环保理念都在不断进步发展,我一直感恩企业选择立足厦门,因为它不仅是改革开放的先锋、美丽的海上花园城市,更是一座环保生态文明城。

  环评审批制度的改革,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同时,凡是触及生态保护红线的,各级环保部门都必须在项目前期直接予以否决。同时,环保部门也强化了“事中事后”的监管,“环评文件”不再是建设项目落地的“敲门砖”,而是企业需要一以贯之的环境底线。

  锐铭运动用品(厦门)有限公司CEO王荏弘:企业的竞争力不在于只会生产低价的产品,更在于从初期研发到物料的取得,从生产环境到产品应用的全部流程都符合环保要求。我们对永续经营做一个评估,这既是我们作为外贸企业自身的责任所在,还因为在国际上,正是由于重视环保,锐铭才能在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因此,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理念,我们企业感同身受!

  5月14日,国务院决定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点,厦门市被列为全国16个试点省、市之一,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实施不到半年,已经有48个项目受益,节约审批时限1056个工作日,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有更多改革带来的红利会不断释放。

  背景小贴士: 2018年4月,厦门市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的施行,切实简化企业环保手续办理流程。一是为民办事便捷化,依托互联网和通过邮递手段实现“一趟不用跑”,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少费时、少操心;二是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办理效率,“报告表”项目的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3个工作日变革为现在的“即来即办”,审批时间缩短了22个工作日,为企业节省了时间成本;三是审批告知承诺制适用范围扩大,不仅仅局限于符合清单式管理的片区(产业园区)的建设项目,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或者对环境影响较小的项目,也实行环评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