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 网络媒体生态行】南和天金板材园区:邢台板材产业的“凤凰涅槃”

2018年10月26日11:13  来源:长城网
 

  园区内的板材企业。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王棋 刘澜澜)10月23日下午,记者跟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来到了邢台市南和县天金板材园区,探访邢台板材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南和县曾是邢台市板材企业的主要聚集地区,2017年以来,南和县大力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积极引导传统板材产业转型升级,投资2.6亿元建设了天金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各种环保型人造板材制品,木结构房屋制造及宠物食品研发生产。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投产企业29家,建成标准车间26座,总面积9.3万平米。

  中国优贝(香港)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园区内企业转型成功的代表。该公司经理唐晓敏告诉记者,“我曾经做了七八年的板材生意,后来随着治理污染的力度加大,板厂不好做了,于是我们决定转型。在县政府的带领下,我们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参加展会,学习经验,结合南和的实际情况和产业利润,最终我们决定转型做宠物食品的加工。”

  中国优贝(香港)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狗粮。记者 王棋 摄

  唐晓敏向记者介绍,做宠物食品加工进驻工业园区,政府会在房租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企业转型后,利润与之前相比也有了数倍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我们注册了自己的品牌,现在我们的产品能够销往全国各地。”唐晓敏说。

  转型做宠物食品加工的企业获得了成功,那么继续经营板厂的企业是什么状况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园区内的另一家企业——邢台市中森板材有限公司。“我是1998年开始做的板材生意,2010年环保政策收紧,我们就有了转型升级的想法,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机遇,直到2013年,县里要推动板材产业的转型升级,借助这个机会,2014年我们正式入驻了工业园区。”该公司经理唐献强向记者介绍。

  唐献强介绍,进驻园区之后他们不断自我加压,提升企业的环保标准。“提标之后虽然增加了运营成本,但随着环保标准的提高,一些相关的污染企业被取缔、关停,但企业的利润并没有减少。目前,我们企业效益与之前相比大约增加了30%左右。”唐献强说。

  其实,南和县天金板材园区企业的转型也是邢台市治理大气污染,破解“重化围城”,实施“板材归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邢台就对全市2000多家板材企业全面开战,统一拆除,做到“两断三清”。开发区整治板材企业1397家,腾出土地10672亩;南和县拆除小板材企业441家,腾出土地1700余亩;桥东区集中整治板材企业532家,腾出土地3000亩,共腾出土地1.5万亩,撕开了“重化围城”的口子,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产业。

  邢台市开发区通过板材整治,土地增值收益达到100亿以上;南和板材企业拆除后,大力培育宠物食品加工新产业,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