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在四川遂宁成立

2018年10月26日14:3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在四川遂宁成立

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成立大会现场。刘昌松摄

9月26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在四川遂宁举办成立大会。联合体由11家生态环境领域的相关协会、7家生态环境行业领军企业、5家学术研究机构、6家致力于环境保护事业的知名社会组织共同发起,下设专家委员会和决策咨询、学术交流、产学融合、国际合作、科技传播五个工作委员会。

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首任主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在会上说,“联合体发起组织包括生态环境领域、国际级科技社团也包括创新型领军企业,还包括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公益机构,是真正的跨学科、跨领域、大联合,体现了高层次和代表性。”他还表示,联合体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组织高端学术交流,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生态环境管理决策,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动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提升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技传播,弘扬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绿色发展。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在成立大会上表示,生态环境领域一直有着明显的学科交叉和跨界融合的特征,因此跨学科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必经之路。希望联合体“着力搭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高端智库平台,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搭建服务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产学融合协同创新平台,搭建创新普惠共享的生态文化科技传播平台”。

怀进鹏还提到,四川在发展经济,推动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当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特别是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创造出多个绿色发展的经典案例,既保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又推动了生态环境的绿色发展。在2018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期间,感受到遂宁多年来持续的绿色生活和绿色社会的建设工作。

另据了解,2016年3月印发的《科学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探索建立学会联合体,推动面向大学科领域和学科产业会协同发展,促进交流与资源共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目前,除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以外,中科协已组建了包括生命科学、军民融合、清洁能源在内的6家联合体。(刘晴)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