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10万企业纳入污染源普查范围

2018年11月02日19: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广东省东莞市纳入污染源普查清查底册名录库的企业共计24万余家,全市各单位按照“应查尽查、不重不漏”的原则,采取拉网式排查,通过比对、筛选,确定清查对象10万余家。

目前,东莞市级及各镇街(园区)均成立了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落实79名专职普查工作人员,选聘普查员3445人、普查指导员408人,全力推进污染源普查工作。

为牢牢把控普查进度,东莞市严格执行一日一调度制度,各镇(街)每日上报污染源清查工作进度。通过调度,全面了解清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工作落后的镇(街)开展走访督办,确保清查工作按时完成。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命脉”。为做好污染源普查的质量控制工作,东莞市编制了《东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质量控制工作方案》,市、镇两级普查机构分别组建专门质控小组,成员由熟悉环保业务、了解统计调查流程和质量控制的部门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组成,将质量控制工作贯穿与入户调查与数据采集的全过程。

根据清查结果,10月31日前,东莞市要完成10万余家污染源的入户普查工作,约占全国工业源的3.8%,数量十分庞大。时间紧、任务重,东莞市调集各方力量,创新方法,迅速行动。目前,全市各园区、镇(街)入户普查正在稳步推进中。

如,松山湖、南城街道已基本完成工业企业入户普查,现主要进行普查数据整理及移动终端输入工作;石排镇已经完成首次入户调查企业3063家,入户比例为88%;茶山镇的入户普查完成率超过70%;厚街镇污普办主任带领镇污普指导员、普查员深入到企业进行入户调查指导,为企业负责人讲解污染源普查的意义,为企业报表填报答疑解惑,获得企业高度赞扬。

此外,为保证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开展,东莞市围绕污染源普查工作需要,采取群众及普查对象能接受的、通俗易懂的方式,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新媒体等媒介开展广泛宣传,向广大群众和普查对象宣传普查的目的、意义和主要任务,不断加大市民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关注度和重视度,为顺利完成全面入户普查工作助力。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