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渗透净水机水效等级国标正式实施

净水机 有了五级水效标准

2018年11月07日08:32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净水机 有了五级水效标准

  净水产水率

  小于35%禁止生产

  本报记者陈妍凌北京报道 本月1日起,GB34914-2017《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项标准规定了反渗透净水机的水效检测和计算方法,并将其水效等级划分为5级,设定了净水产水率的红线,引导消费者选购节水高效的产品。

  新标准明确,净水产水率是指在标准规定的试验条件下,在不降低反渗透膜使用寿命的前提下,净水机经过反渗透系统净化后,总净水量占总进水量的比率。水效等级最高的1级,净水产水率应当大等于60%,等级最低的5级,净水产水率大等于35%。自今年11月1日起,禁止生产净水产水率小于35%的反渗透净水机。

  此外,这项标准规定,净水机节水评价值为净水机水效等级2级中规定的净水产水率。也就是说,净水产水率大等于55%的产品,才是节水型净水机。

  据了解,我国目前已经发布的水效标准共8项,分别是坐便器、水嘴、洗衣机、净水机、淋浴器、小便器、蹲便器、便器冲洗阀,其中水嘴、小便器、蹲便器和便器冲洗阀、淋浴器计划进行修订。

  小贴士

  1.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品牌的高效产品。因为反渗透净水机市场发展快、生产企业多,行业还并不完全规范。净水设备属于饮用水处理装置,必须获得国家卫生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一些非正规企业未必得到卫生许可,产品过滤后的饮用水安全无法保障。

  2.尽量不在温度过高或过低环境中使用净水机。反渗透膜是反渗透净水机的重要元件,过冷或过热的环境,都会影响反渗透膜的使用寿命。新标准中将检测试验的环境温度设定在(25±5)℃。

  3.更换滤芯的频率,由标称的总净水量决定,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每个产品都有标称的额定总净水量,实际总净水量不超过额定值时,可保证净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原则上,超过额定总净水量后,用户就应该更换滤芯。但在实际使用中,净水机水效高低和原水水质好坏直接相关,原水的碱度、pH值、甚至净水机工作环境的温度,都会影响机器水效。所以用户何时更换滤芯,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在一些净水机的售后服务中,厂商也会根据当地水质状况,有针对性地提供滤芯更换建议。

  行业的紧箍咒、企业的试金石、消费者的定心丸……《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的功能,被外界赋予了不同的解读。这项新标准究竟能发挥什么作用?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这项新标准的起草人。

  中国环境报:《反渗透净水机水效限定值及水效等级》今年11月1日实施,是否意味着此后出厂的反渗透净水机都会进行水效等级的划分,并贴有水效标识?

  答:不是。标准的实施,意味着企业作为标准执行主体,在生产和销售环节要遵循这项国家强制性标准。但产品上是否需要贴水效标识,取决于《水效标识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的有关规定。根据规定,第一批进入水效标识管理的产品为坐便器,包括普通重力式水箱坐便器和智能坐便器。所以,现阶段,这类坐便器是必须贴标的,而反渗透净水机不强制贴标。

  不过,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会不断拓展,未来,只要反渗透净水机被纳入其中,就将强制产品粘贴水效标识。即便现在不贴标,市场监管部门也可以按照新标准,监督抽查产品是否合格、是否达到5级水效。

  中国环境报:新标准中,对净水产水率和总净水量的考核,与曾用的“废水比”考核指标,有什么不同?哪个更科学?

  答:我们把进入到设备里的自来水,称作原水。其中,净化后可饮用的是纯水或净水,其余的可称作废水或浓缩水。

  废水比是厂家自行标称的,没有经过严格测试。一般来说,废水比是净水和废水的比例,如制取1份净水,排放3份废水,那么废水比就是1:3。

  不过,行业内对废水比的具体计算方式并不明确。比如,有的产品设有废水储存桶,可以把废水输出并以非饮用的其他形式进行再利用,用来拖地、冲厕所等,企业在计算废水比时,认为这部分水也没有浪费掉,因此不视作废水。还有的企业,把净水机自动冲洗时消耗的水排除在废水之外。这些都相当于用走捷径的算法来提高产品废水比。

  而新标准考核的是整机的产水效率。其中,净水产水率是总净水量占总进水量的比率。新标准明确,如果净水机具有冲洗功能,那么冲洗水量应计算在总进水量内。同时,新标准对水效检测中试验用水的配制方法、水质指标、试验条件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中国环境报:如果按照新标准测算,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大多数反渗透净水机,能达到几级水效?

  答:我们在制定标准时,针对国内知名品牌做过调查。在2015年前后,市面上很多产品的净水产水率为30%~40%,如果按今天净水产水率35%的5级水效标准衡量,当时至少百分之三四十的产品会被淘汰。

  但是现在,大部分产品达到5级水效标准都没问题了。而且达到1级、2级水效标准的产品数量占比还在不断增加。

  变化这么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新标准的制定实施,划了硬杠杠,给企业创新动力。我们注意到,仅从新标准去年11月颁布到今年11月实施,行业内产品水效就有了很大的提升。二是企业自身通过用户反馈等渠道,也逐渐意识到,过去片面关注净水水质而不重视水效,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而只有水质水效俱佳,才能提升产品竞争力。

  中国环境报:新标准取60%、55%、50%、45%、35%作为临界值来划分水效等级,未来修订标准时,这些临界值的标准是否会提高?

  答:肯定会提高。根据《标准化法》规定,标准的复审周期一般不超过五年。经过复审,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技术进步的应当及时修订或者废止。但是不排除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修订周期会比较短,尤其是针对这类量大面广、公众普遍关注的产品。我们会实时跟踪市场情况,根据产品发展的趋势、市场需求和我国节水工作需要,加强水效标准的修订工作。过去也有先例,一些标准只实行了一年多,就因为行业产品质量的总体升级而启动修订。

  中国环境报:下一步,各方应如何推进新标准的实施?

  答:一是要加强后续市场监管,让市场监管部门和社会监督发挥作用;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公众和各利益相关方的认知和重视度;三是希望出台更多推广高效产品的鼓励性政策,激发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性。

  净水机水效等级指标

  净水机水效等级1级2级3级4级5级净水产水率/%≥60≥55≥50≥45≥35

  (记者陈妍凌)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