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10月全国平均气温为近16年来同期最低

2018年11月07日11:0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施麟 刘舜欣)6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了11月新闻发布会,对10月全国天气特征和未来十天(11月7至16日)天气趋势、气象服务提示、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等进行了介绍。

新闻发言人张祖强指出,10月,全国平均气温9.85℃,为近16年来同期最低。全国平均降水量28.1毫米,较常年同期(35.8毫米)偏少21.6%。10月,北方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江南、华南地区出现连阴雨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华南中部及江西东南部降水日数较偏多2~4天;黑龙江部分地区遭低温冷冻灾害;山东、新疆、陕西、四川等地遭受风雹灾害;京津冀等地出现两次雾霾天气,相对往年秋冬季雾霾偏轻。

张祖强预计,未来10天(11月7至16日),全国地区气温将总体呈现“西部偏低东部偏高”的状况。其中,新疆北部、青藏高原、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江南东部和华南南部气温偏高1~3℃;江南西部、华南西部等地降雨偏多,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华北、黄淮西部和北部等地将出现静稳天气,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霾。

张祖强呼吁,应该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11月份,冷空气活动趋于频繁,为常年寒潮频次最多的月份。各地需加强防御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对生产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防范局部低温雨雪和霜冻危害。冬季取暖期开始,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定时开窗通风。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

其次,中东部地区须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影响。11月,中东部地区已进入雾、霾天气的多发季节。未来十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总体较弱,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京津冀、汾渭平原、长三角等地须防范因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

再次,北方大部地区需防范降雪对道路交通的影响。11月是晚秋初冬过渡季节,北方很多城市逐步入冬,并逐渐出现降雪,路面结冰、积雪,将对道路交通产生一定影响,公众需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最后,各地需加强防火、用火安全工作。正值秋冬季节转换,风干物燥,发生火灾的可能性较大,各地要注意防火、用火安全、继续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的防御工作。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