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重庆、四川、陕西巡查组

军民团结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2018年11月13日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军民团结全面推进黑臭水体治理

  秦巷浜位于无锡市滨湖区青龙山和桃花山下游,雪港路南侧,汇水面积近3平方公里。长期以来由于受上游城中村居民区和河道附近部队营区老旧管网的影响,雨污混流进入箱涵,导致河道内水体污染严重,黑臭问题长期困扰河道周边居民。

  无锡市滨湖区蠡园街道为改善河道水质、修复水生态,2016年8月,区治水办和民政部门组织相关街道与驻地部队一道共商区域治水大计,形成了“军民治水为太湖、控源截污保民生”的工作共识。目前河道无黑臭,透明度较高,成效明显,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谱写了军民治水的新篇章。

  为加大治污攻坚力度,自2015年以来,蠡园街道在市、区两级的支持帮助下,先后投资1023.25万元,运用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初期雨水处理等工程措施,全力推进秦巷浜水环境整治工程。

  一是管网改造分流雨污。街道投资260万元对河道上游城中村、部队营区及周边4块排水达标区进行复查整改。目前正在实施的部队营区控源截污工程,共新建污水管网2659米,整改污水支管380米,新建污水井174座,整治化粪池12座、隔油池4座,新建雨水支管220米,新建雨水井26座,并将在近期完工,彻底实现河道周边雨污管网改造的全覆盖。

  二是初期雨水控源截污。街道投资405万元建设初期雨水处理站1座,以有效改善秦巷浜上游的初期雨水处理,设计处理能力3000立方米/日。处理站将原水提升至净化设备,在投加混凝剂、絮凝剂后与初期污染雨水进行充分混合反应、絮凝,完成沉淀处理后的清水重新排入河道,做到了从源头改善水质。

  三是清淤疏浚内源治污。街道和区相关部门投资159.8万元对上游箱涵和河道进行了全线清淤,有效控制了水承载体的内源污染。

  四是生态修复自净纳污。街道通过推进生态过滤体建设,对河道水生态进行修复。投资80万元,在河道种植水生植物,布设潜水浮床、种植苦草床,建设生态浮岛。以推流曝气、喷泉曝气等形式,增加水体的含氧量,进一步提升水体的自净能力和生物生命需氧。

  目前,各项工程均完成主体工程,地面恢复、雨水管道沟通工程等尾工近期完工,秦巷浜逐渐恢复水体自净能力。经区环保部门检测,河道水质全面摆脱黑臭,今年1~10月水质平均值为Ⅴ类水,5月还曾出现过Ⅲ类水质的情况。在专项巡查期间的水质监测结果表明,氨氮浓度为1.46mg/L,符合地表水Ⅴ类标准。

  下一步,无锡市滨湖区将积极营造“亲水、爱水、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为秦巷浜“长治久清”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保障。扎实推进街道“河长制”工作的深化落实,不断提升河容岸貌和河长的日常监督考核,切实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精品河道。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