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黑带”河重变玉带河

2018年11月14日09: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北京市通州区:“黑带”河重变玉带河

玉带河整治前

玉带河整治后

  “河水比以前清澈很多了,还能看见小鱼在河里游泳。”住在通州区玉带河旁的居民称赞道。

  玉带河始于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南街,这条河蜿蜒曲折,周边人口密集。2017年5月的照片显示,玉带河的河水是黑色的,到了夏天随着气温升高还会散发出臭味,让周边的居民望而却步:“玉带河名字很好听,实际上这些年因河水污染逐渐变成了‘黑带’河。”

  整治前,玉带河黑臭的主因是污水直排、截污管道不完善。通州区政府为了还老百姓一个鸟语花香、鱼翔浅底的生态休闲场所,迅速展开治理行动,多次实地调研,组织专家论证,寻求最适合玉带河的整治方案。

  本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发现,玉带河已水清鱼游,河面如镜子一般映照着沿岸的花草树木,污水接入碧水污水厂进行处理。碧水处理厂周边也将引入“海绵城市”的理念建成占地56.7公顷的碧水公园。

  与其他黑臭水体治理不同的是,玉带河整治方案更注重城市水体自然生态系统的综合功能。据了解,玉带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北起梨园南街,南至萧太后河,全长约5.5公里,总投资约9.1亿元,包括水景观建设及生态修复、蓄滞洪区等建设内容。该项目将会突出文化传承,深入挖掘、保护与传承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改造和恢复玉带河的古河道和10座古码头等历史遗迹,充分体现中华文化基因。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