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我国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

2018年11月16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今冬我国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

  15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近期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和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针对2018年11月后半月至2019年2月气候趋势和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组织了联合会商,预测我国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

  具体来讲,预计2018年11月后半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偏多,京津冀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少2—5成,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10年平均,较去年同期偏差。汾渭平原气温接近常年同期,降水偏多1—2成,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10年平均,较去年同期偏好。长三角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偏多2成左右,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10年平均和去年同期。

  预计2018—2019年冬季,极涡偏向西半球,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偏差。京津冀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10年平均,较去年偏差。

  秋冬季气候趋势方面,预计2018年11月后半月,全国气温呈西冷东暖分布。新疆、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北部、华南西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降水南多北少,江南大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西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记者付丽丽 李禾)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