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绿色钢铁之梦

2018年11月16日08: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绿色钢铁之梦

  包钢——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的第一座大型钢铁企业,是国家在“一五”计划期间建设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周恩来总理唯一为其投产剪彩的钢铁企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这里有包钢改革开放取得的丰功伟业,更有新时代包钢转型升级、寻求绿色发展的执着梦想。

  包钢认真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方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的地位,摆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位置,走出了一条高效、清洁、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以规范化为目标

  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

  根据新环保法和包钢存在的实际问题,坚持以基础管理为推动,在《包钢(集团)公司环境保护监督考核办法》、《包钢(集团)公司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包钢(集团)公司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及空气质量达标方案》、《包钢(集团)公司在线监测系统监督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出台了《包钢(集团)公司放射环境管理办法》、《包钢(集团)公司危险物品管理办法》、《包钢(集团)公司环境保护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包钢(集团)公司环保设施停运管理制度》等系列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强化环保工作提供了更为翔实的管理依据。

  以常态化为目标

  建立精细化管理体系

  成立包钢集团节能环保中心,负责统一规划、管理和运营集团公司节能环保产业。建设完成了包钢环境质量监控中心,安装视频监控实现了对重点区域、重点生产单元、重点环保设施的定点实时视频监控全覆盖;重点污染点位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全部联网上传;建设完成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对包钢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进行实时监测;组建包钢环保监察队伍、厂容监察队伍,加强现场监察力度,形成了以视频监控、现场监察和在线监测的“三监联动”管理模式;推行以专业负责制、区域负责制、项目负责制的“三制合一”管理模式;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小时值超标处罚等更为严厉的环保考核措施,保持了环保监管的持续高压态势。

  以减量化为目标

  蓝天碧水贡献大

  实施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包钢以社会责任为己任,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了4座4.3米焦炉、4台90平方米烧结机、1台162平方米带式球团机,4座8平方米竖炉、2座80吨转炉、4座250立方米石灰竖窑、5座混铁炉、4座90平方米隧道窑等产能生产设备,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过剩产能的任务,以全新的环保设备迎接“绿色钢铁”时代的到来。在2016年,服役56年的包钢2号1800立方米高炉正式淘汰拆除,这在当时全国钢铁行业落实去产能政策淘汰拆除的最大的一座高炉。在通过淘汰优化生产结构的同时,更是大大提升了公司的绿色发展水平。

  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先后完成了全部烧结机全烟气脱硫、热电厂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完成了原料、冶炼区域尘源点治理,完成除尘器提标改造。淘汰了焦化露天煤场、炼铁南部料场;建设完成B型、C型两座大型封闭料场,建成焦化精煤筒仓;完善露天原料储存场防风抑尘网,实施厂房门窗、通廊、卸灰点、排灰点改造封闭117处。推行厂区清洁化运输,有效控制了物料倒运储存、生产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

  以资源化为目标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从最早开展“三干、三利用”为代表的循环经济利用项目开始,到“包钢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在到推动实施的600万吨氧化矿搬迁及白云鄂博矿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包钢始终致力于大力发展循环经济。2017年,包钢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资项目公司专家鉴定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举行。这次被外界誉为“革命性的跨国合作”,不仅可以将包钢钢铁冶炼中产生的废料转变为有价值的材料,再循环利用于钢铁、造纸、石油、天然气等多个工业领域,还可助推钢铁企业实现节能减排、变废为宝、转型升级。

  以花园式工厂为目标

  加大厂区绿化美化

  加大厂容厂貌治理,力争使43平方公里的厂区呈现半区钢铁半区绿的宜人景色,2017年底包钢厂区绿化率达到46.45%。

  开展渣山治理,渣山绿化面积达86万平方米,植物达20多种,并开辟了百余亩饲料基地和苗木基地。尾矿库区环境治理工程持之以恒,通过氧化矿搬迁、稀土企业零排放、坝坡绿化、村民搬迁、周边生态恢复等措施,尾矿库水质不断好转,库区内外环境明显改善。昔日的黄土坝坡披上了绿装,库区内水波荡漾、芦苇摇曳,已经是野鸭、灰鹤等水鸟栖息的家园。

  包钢的矿山大多土地贫瘠,加上气候恶劣,植物生长困难。公司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先行”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矿山绿化复垦,不断提升矿山绿化的品位和质量。

  通过近几年高强度的环境治理,包钢整体环境面貌得到根本改善,包钢上空的蓝天白云已经成为常态,树立起包钢的良好公共形象。包钢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包钢于2010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绿化博览会“钢铁风情园”先进单位;于2013年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于2015年荣获节能减排突出贡献奖和“钢铁风情园”建设贡献奖;于2016年荣获节能减排优秀企业奖;于2017年荣获绿色企业管理奖,白云鄂博铁矿录入绿色矿山企业信息名录;于2018年获评工信部第二批绿色体系建设中绿色工厂荣誉,入围工信部第二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

  蓝天、碧水、绿地,这是包钢肩负的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伴随包钢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跃进,草原钢城呈现出更加美好的绿色畅想。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