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雨之都”蝶变 广西绿色之路越走越宽

林馨

2018年11月18日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酸雨之都”蝶变 广西绿色之路越走越宽

上世纪八十年代,家住广西柳州市的覃莲走出家门,举目四望,只见灰蒙蒙的天。一场雨后,她的自行车被酸雨腐蚀得锈迹斑斑。但如今,覃莲漫步柳州街头,只见山清水秀、四季鲜花盛开。

这一切的改变缘于柳州与酸雨的“斗争”。

已有近百年工业史的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工业总产量约占广西1/5。1978年,中国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百废待兴。中国政府在柳州规划布局十大重点建设工业项目,至此柳州开启“重工业”时代,形成以汽车、钢铁、机械、化工等为支柱的产业。

重化工业为主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促进了柳州经济发展,但也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1985—1995年,柳州市酸雨频率最高时曾达98.5%,有“十雨九酸”之说,被列为中国四大酸雨城市之一。

柳州市环保局总工程师覃国琴介绍,因污染饱受诟病,一场“要柳钢还是要柳州”的大讨论曾在柳州展开。位于柳州市城区的中国西南最大钢企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柳钢),给柳州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也是当年的污染大户。

最终,这场争论的结果是:既要柳钢也要柳州。此后,柳钢转型走绿色发展道路。近十年来,柳钢累计投资70多亿元人民币,建成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烧结球团烟气全脱硫等50多项技术先进的节能环保项目。

环境污染现象得到遏制后,柳州没有停下追求绿色发展的脚步。2002年起,柳州先后启动“百里柳江”市区河段综合治理项目,现在已经成为风光秀美的“百里画廊”。

柳州正是广西60年来绿色发展之路的缩影。为了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色招牌更闪亮,广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划定试点,健全完善“绿色GDP”综合考评体系等措施。

“碧海绿洲,鸟飞鱼跃”,广西北部湾沿海红树林保护区已成北海市的一张“生态名片”。广西坚持绿色发展,出台了《加强北部湾沿海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意见》,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做法,坚决守住广西北部湾这片“洁海”。

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灵魂,被誉为全球最美的15条河流之一,桂林坚持“生态立市”,对漓江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大力开展对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等行为专项整治,让漓江焕发出新的风采与魅力。

如今,广西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处处有绿。广西首府南宁被誉为“中国绿城”,桂林山水迷醉天下游客,生态优良的贺州成野生猕猴栖息家园……2017年,广西森林覆盖率达到62.31%,比1958年成立之初提高39.09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中国前列。

良好的生态让广西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作为中国“长寿之乡”最多的省区,广西大力发展健康养生等生态产业。贺州市打造生态健康“千亿元产业”,以长寿闻名的巴马每年吸引超过10万“候鸟人”前去寻求长寿秘笈。

未来广西将传承好“绿色接力棒”。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副书记孙大伟表示,广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责编:许维娜、孔海丽)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