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具暗藏健康隐患——水晶泥的致命诱惑

2018年11月21日09: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双十一”刚过,某电商平台上不少含硼砂(水)的“史莱姆水晶泥”产品销量再度冲高。这类产品尤其深受家长和低龄孩子的欢迎,成为不少家庭亲子手工互动的辅助道具。然而,专家却提醒,Q弹剔透的水晶泥可能隐藏着极大的健康安全风险,误服硼砂(水)可致毒。

水晶泥这么“火”

史莱姆水晶泥是什么?

史莱姆是一种在电子游戏和奇幻小说中经常出现的虚构生物。它柔软的身体呈不透明或半透明状态,具有弹性和胶质质感,质地类似糍粑和果冻,在一些动漫游戏中,它固液共存,可以变换形状。

在现实生活中,家长和孩子将硼砂水和胶水少量多次加入水中搅拌,再添加白乳胶、甘油、色素、闪粉等,就能调配出心仪的史莱姆水晶泥。

这种手工玩具受到儿童和家长的喜爱。记者注意到,某电商平台上仅其中一款水晶泥制作材料,就已累计售出8000多件。从买家留言来看,买者多为低龄儿童的家长,“和孩子一起玩”“孩子很喜欢”“捏起来很舒服”等评论出现频率较高。甚至有家长发现,水晶泥是把孩子注意力从电子产品上吸引到手工制作中的法宝。

陈女士的女儿就读于北京市朝阳区一所小学,今年上六年级。女儿特别喜欢玩水晶泥,把调配搅拌水晶泥配料的过程当科学小实验,把捏塑水晶泥造型当艺术创作。“她都有点儿沉迷了。”陈女士表示,女儿的情况不是个例。在女儿所在的学校,玩水晶泥成了孩子们之间的社交工具之一,他们经常交流讨论制作心得,甚至把自己的得意作品卖给同学,足见水晶泥在校园的受欢迎程度。

硼砂水这么“毒”

实际上,水晶泥暗藏危险。这种危险主要来源于它的配置原料——硼砂水。

硼砂是含硼矿物及硼化合物,易溶于水。硼砂用途广泛,可用作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

但是,研究表明,在食品中添加硼砂,有可能对人体产生累积性损害。有研究者认为,长期过量摄入,会导致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各种营养素的吸收,促进脂肪分解,造成体重下降,甚至影响生殖和发育。短时间过量摄入,可能导致急性中毒,轻者引起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呕吐、腹泻、休克、昏迷等中毒表现。成人中毒剂量为1克~3克,致死量为15克。如儿童误食硼砂,致死率更高。

因此,世界各国普遍禁止将其添加于食品中。我国《食品卫生法》和《食品添加剂卫生管理办法》,也明令禁止硼砂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那么,作为儿童手里把玩的玩具原料,硼砂是否就无害呢?

并不是。专家表示,儿童在玩耍含有硼砂水晶泥时,如果皮肤有伤口,或者期间用手碰到口腔,硼砂就会被人体摄入。进入人体的硼砂吸收快,排泄慢,易在体内蓄积。此外,有些儿童玩这种玩具,还可能导致皮肤过敏、产生灼烧感等症状。

对于儿童误食风险,家长同样不能掉以轻心。此前,一对不满10岁的姐弟玩了水晶泥后,误用装过硼砂水的杯子喝水,都出现了呕吐等不适症状。更令人担忧的是,用水晶泥制作出的仿真馒头、冰激凌、奶油蛋糕等,造型几可乱真。“美食”当前,儿童认知水平较低、自制力弱,未必能完全防范这些健康风险。(记者陈妍凌)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