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林园:这里的老虎会爬树

虎队队长:关键得看树上有没有猎物

2018年11月25日08: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4日电(记者 王建威) 传说中“老虎不会爬树”,但日前在位于黑龙江省海林市的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的散放区,记者见到了会爬树的老虎。

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的散放区被白雪覆盖,一群东北虎正仰头盯着一棵大树上的铁丝看。铁丝距地面约5米,由一侧防护网连接至树干,工作人员用铁丝将一只家鸡传送至树旁,围观群虎中的一只跃身而起,蹿、抱、蹬,几下就爬到了挂鸡位置,张口便咬,家鸡扑扇几下翅膀算是躲过一劫。在树干上停留十几秒的这只老虎无功而返,而另一只身手矫健的“兽中之王”围树转了一圈后蹬蹿上树,成功将鸡叼下,拔毛开吃。

“传说猫是老虎师傅,但没把爬树绝活教给老虎,以至于老虎不会爬树。”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虎队队长邱宏坤笑着说:“其实老虎爬不爬树,关键得看树上有没有猎物。”

邱宏坤介绍,散放区这些人工饲养繁育的东北虎野性较强,只要美食诱惑足够大,许多老虎上树五六米高没问题。“园区东北虎雌虎平均体重约为150公斤,雄虎则在200公斤以上,能爬树的老虎体型太大不行,所以身材相对娇小的雌虎更有优势”。

“这些会爬树的老虎都很谨慎,前爪使劲抱树,后腿用力蹬树,就像电工上电线杆似的,下树的时候也是慢慢下,距地面一两米时才会跳下来。”邱宏坤说。虎林园为东北虎爬树登高创造了条件,预留出专供其爬高捕食的树木。邱宏坤说:“这不但增加了观赏性,而且增强了东北虎野化训练效果。”

据了解,中国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是目前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饲养繁育基地,自1986年建立以来,该繁育中心东北虎已由最初的8只种虎发展到目前的千余只,依山傍林的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是其饲繁基地之一,目前有东北虎400余只,其中近200只处于散放状态。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