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北部再迎大风寒潮降雪 多地气温“骤降”约10℃

2018年11月25日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25日电 (记者 孙亭文)新一轮强冷空气来袭,24日至25日,伴随着降雪,新疆多地气温“骤降”约10℃,天气转晴后,局地气温最低可达-33℃。

25日清晨,汽车维修店店主小吴被手机铃声吵醒:一位老顾客要更换雪地胎。小吴告诉记者,随着乌鲁木齐多次降雪及路面湿滑或结冰,更换雪地胎的车主增多。“上次下雪,我们两人加班加点每天更换30多辆车的雪地胎,连续三四天加班到凌晨,这次降雪还有不少车主更换雪地胎,店里的雪地胎快卖完了。”

前来更换雪地胎的车主李先生戏言:“互联网上的故事是真实的,新疆人为啥比南方人穷,因为新疆冬季要更换雪地胎、购买羽绒服,就比南方人多了几笔不可缺少的消费。”

伴随寒潮而来的降雪及大风,给新疆民众及游客出行带来不便。25日9时30分,乌鲁木齐机场因航班延误滞留旅客逾5000人,该机场已采用多种大型清雪机械组合作业的方式,及时清扫机坪跑道以及各滑行道的积雪。

截至记者发稿时,由于风雪原因,4趟列车停运、3趟列车停轮避风。乌奎、乌鲁木齐东绕城、吐乌大等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因降雪、路面结冰,不具备通行条件,交警部门实行交通管制。

但此次降雪,将为新疆今冬旅游的“不打烊”加油鼓劲。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有着发展冰雪旅游的良好自然条件。今年,新疆各地推出的近200项冬季旅游活动中,冰雪类活动占四分之一。

此外,由于强冷空气来临,扩散条件好转,新疆于11月20日首次启动的2018年冬季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随之解除。

目前,新疆气象台先后发布的寒潮黄色、大风橙色预警信号仍有效,新疆南部的喀什已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待天气转晴后,新疆各地气温还将走低,预计阿勒泰地区最低气温将达-33℃。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