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养狗才文明?

2018年11月29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怎样养狗才文明?

责任在人

徐 骏作(新华社发)

1470亿元,这个庞大的数字代表着2017年中国的宠物市场规模,也说明饲养宠物正在成为一些家庭的生活方式,其中又以养狗的家庭数量最为庞大。

性格活泼、聪明可爱的萌宠给爱狗人士带去了欢乐与温情,但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突出:凶狗伤人、犬吠扰民、随地便溺、狂犬疫病、遛狗不牵绳……这些公共管理和人际关系上的难题,有时还会引发人与人之间的激烈对抗,甚至出现夺狗性命、夺人性命的极端事件。

冯利敬 海南 退休公务员

爱宠不当成害宠

宠物狗让人喜爱,给人带来温暖与快乐,但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真空的社会,自己与宠物狗开心玩耍的同时,或许不经意间就给别人造成了各种困扰。爱宠是自己与宠物之间真挚温暖情感的体现,而养宠不仅仅是自己与宠物之间羁绊,还要对身边的人负责,避免宠物给他人造成麻烦,这是爱宠的升华。

我曾经养过一只宠物犬,它的名字叫西西。我们第一次见面时,它才刚刚断奶,跌跌撞撞地跑路,对世界充满好奇,可是胆子又那么小。它给我和家人带来了太多的欢乐。在我伤心的时候,它会偎依在我怀里,默默陪伴着我;在我快乐的时候,我们会一起在公园里玩耍。它的可爱给我带来无尽的温暖,它的聪明又带给我无穷的快乐。爱宠,是对它无微不至的照顾,是与它日日夜夜的陪伴,是如今对它点点滴滴的回忆。

我认为养宠比爱宠的境界更高一层,爱宠只是感性的认知,养宠更重要的是理性的负责。西西有段时间情绪总是容易激动,晚上会一直叫个不停,影响到邻居休息,出去玩的时候有时又会吓到别人家的小朋友。为了让它更好地在我们小区这个大家庭中生活下去,让大家都能接受它、喜欢它,我向专业人士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矫正后,聪明的西西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变得乖巧懂事,周围邻居对它也愈发喜爱。

宠物伤人的新闻时有报道,邻里矛盾也有一部分是因宠物引起,宠物随地大小便问题也未曾根治……宠物问题的确引发了很多社会矛盾。但仔细琢磨,这些问题的根本在于作为主人的我们,而不是在于宠物自身。我们把它们从它所熟悉的环境中带到了身边,带到了对它们来说是一个陌生的世界。它们对我们所生活的社会机制一窍不通,本能会的只有对我们无私与真挚的感情。我们作为主人不能仅仅止步于感性上的爱宠,既然把它带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们有责任帮助它们和谐地融入人类的生活环境。但这是一件说难行易的事情。

我的体会是,从自身做起,注意日常小事,比如出门遛狗时随身携带垃圾袋,做到粪便不留地;主动学习养宠知识技巧,学会如何训练它们适应社会环境,比如学会不随意狂吠。

左浩毅 江西南昌 媒体从业者

狗的性子随主人

我是一名“90后”“铲屎官”,“元宝”是我养的一只法国斗牛犬,从3个月到3岁,它已经从一只“护食狂魔”变成了懂事的“乖宝宝”。狗的生命相对于人来说,要短暂得多,所以3年的陪伴,已经让它成为我们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成为我的家人。

养狗这件事儿,其实是需要耗费时间和耐心的。我们圈儿里有句话说,“狗的性子随主人”。狗的生活习惯都是后天养成的,不管是吃喝拉撒还是生活习性,都需要“铲屎官”提前介入。“元宝”刚来我家时,才3个月大,小小的样子,十分护食,只要看到狗粮,就走不开路,谁靠近它都会狂吠。作为一名合格的“铲屎官”,这个时候不应让它“自由发挥”,而要教育它,让它适应人的生活环境,不伤害别人,也保护自己。我在这个过程里面,是很直接地以“一个棒子、一颗甜枣”的方式,让它学会不去抢食,不去用牙齿咬人。随着习惯的慢慢养成,“元宝”学会了固定时间大小便。每次出门遛狗,我都会随身带上纸和塑料袋,这是合格“铲屎官”该有的基本素质。

作为“铲屎官”,经常会遇到他人主动“招惹”狗狗的情况。此时“牵狗绳、戴口罩”是最安全的操作。记得2016年夏天,我在小区里遛狗,当时“元宝”不足1岁。我自认为可以控制住它,所以没牵狗绳让它撒腿跑。恰好遇上一个六七岁的小朋友,对“元宝”做出攻击性动作,“元宝”立马“炸毛”,一直追着小朋友“汪汪”大叫,把小朋友吓哭不说,还惹来小朋友家长的一顿责怪。

从那以后,只要带“元宝”出门,我都会牵上狗绳,这个行为既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毕竟狗狗伤人的话,于己于人都不好受。尤其是攻击性强的狗狗,更要戴上口罩,或者提前告知想接触它的人,安全为主。

魏本貌 邓 妍整理

刁 越 天津 高中生

己所欲勿施于人

最近一些关于狗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和网络,其中不乏温情的,比如消防队员火海救犬、忠犬多天留连于主人车祸地点等,令人唏嘘感动。但也有一些新闻是虐狗、毒狗、为狗打架甚至出现人命案件。如此强烈的反差,让人不禁要问,宠物狗究竟是上天派到人间的天使还是魔鬼?

我是一名爱狗人士,从小就喜欢各种小动物,尤其是狗。尽管由于家中没具备照看能力无法养狗,但每次在小区散步和放学归来的路上,见到狗狗我都会走不动路。在我眼里,它们就是常说的“人类最忠实的朋友”。

城市越来越现代化,但人们越来越容易孤独、寂寞。狗因其忠诚、信任、灵性的品质,顺理成章地成为都市人情感慰藉的重要选项。有这样的说法:在主人的一生里,狗也许只是其“好朋友”之一;在狗的一生里,主人就是它的唯一和一切。一部《忠犬八公》电影,不知使多少人流泪动容,也不知激起了多少人对养狗的美好憧憬。但就是这个理应人见人爱的小动物,为何会引发那么多的负面新闻呢?我想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出在狗身上,而是出于狗主人本身。

如今的城市生活中,宠物狗早已被狗主人看作是家庭成员之一,身份是“儿子”或“女儿”,是“派到人间的天使”。然而严格地讲,狗作为“天使”,只是就其与主人的关系而言,而与其主人之外的人来说,却完全可能是“魔鬼”。如果主人缺少责任心,就会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如噪音扰邻、狗屎遍地、咬人致伤致死等。

我在小区里就明显看到两类狗主人。一类是遛狗始终牵绳、手里拿着废报纸和塑料袋时刻准备接大小便。他们会尽量不打扰别人,但也不失温情。我最喜欢一只白色博美狗的主人,如果我想摸摸它,女主人会蹲下来控制住狗狗的嘴巴,告诉我摸陌生的狗狗要用手背轻轻触摸,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缩回来,给人非常贴心的感觉。也有很多狗主人每天甩着手,任由狗狗在小区的道路、草坪和广场上乱跑、拉屎,不少小朋友被吓得缩在家长后面。这些狗主人常挂在嘴边的是“我们家的狗可听话了,不咬人”之类的话,别人指出他不守规矩、不讲公德,他还满不在乎甚至恶语相向,很多小矛盾就这样激化成大问题。

随着问题积累越来越多,很多城市,比如杭州,开始了养狗整治行动,“爱狗派”和“反狗派”各执一词,纷纷拿出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想击倒对方。

而我作为一个爱狗的人,想把另外一句话送给“爱狗派”:如果你们真心爱狗,就要记着庄子的“己所甚欲,亦勿施于人”,再喜欢的事物也不要强加于别人,记住不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喜欢狗,而狗狗是天使还是魔鬼,选择的主动权其实就在你们手中。主动遵守规则和公德,履行养狗责任,才是化解矛盾的第一要务。

微 宇 上海 媒体人

自律方能负责任

近期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催生了一项海关新政:进博会参会代表每人可携带一只伴侣动物(犬或猫)进境,经口岸现场检疫合格后免于隔离检疫,直接放行。

过去,工作犬和伴侣动物入境,一般需要7天隔离检疫和23天居家隔离,颇有点“如临大敌”的味道。这项新政的推出,表明上海已对一年年增多的进境工作犬以及伴侣动物做好接纳准备,不啻是“汪星人”“喵星人”及其主人的福音,也意味着伴侣动物的“社会地位”正在中国逐步得到认可。

这让我想到今年上映的电影《阿尔法:狼伴归途》,想到杨志军的小说《藏獒》。前者讲述了一个人类与狼对立相搏、斗中结缘、驯狼为狗、生死相依的故事;后者则是“中华神犬藏獒”乃至青藏高原的生命赞歌,藏獒具有的勇猛、忠诚、傲凛、恪尽职守等美德,世代传承,似乎已融入高原人的血脉精神。

这还让我想到近两年在浙江长兴、青海化隆旅行时,曾两次路遇狗群围堵,凶猛的吠叫、发红的眼睛、尖牙下弥漫的白沫……若不是当地人及时出手相救,美好的旅行早已变成让人颤栗的痛苦回忆。以至今天行走野外,心中仍有些许不安,唯恐村庄、寺院里的狗没有拴牢。

狗与人,就是这样的一对矛盾关系:数万年的驯化、共生已结成特殊的伙伴关系,特殊即在于彼此精神上的依恋。然而现实又是骨感的,特别是当狗成为流浪狗、狗只泛滥或者疏于管理时,难以预料的袭击就可能构成可怕的人身伤害,层出不穷的生活烦扰就可能引发不同族群间激烈的矛盾对立乃至冲突。只有人高度自律与负责,才能让狗身上的优秀精神潜质得以激发并对人类社会形成正能量;反之,如果人没有认识到自身的主导作用,对狗只存功利之心、玩弄之情,或者只看重自身利益而不顾周围人群感受,则难免自酿苦果并殃及他人。近期杭州出台限制养犬规定,即是对部分在伴侣动物问题上“走偏”人群的一种带有强制性的集中培训,实际上也是人类的一种自我矫正——赋予伴侣动物真正的尊重和关爱,处理好人与动物的关系,才是对人类自身的真正肯定,也是自然与社会的应有回报。

费 燕 北京 私企老板

不侵犯他人空间

家里养狗是因为前些年我和老公都很忙,上小学的女儿几乎每天放学回家或是寒暑假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家。对于大多数生活在都市的孩子来说,童年特别孤独。为了给孩子找个伙伴,我们带回来一只泰迪犬名叫Helen。它总是形影不离地跟着女儿,常窝在女儿脚下伴着她从小学读到了初中。

Helen一岁那年的“六一”儿童节中午,我们带着它过马路。由于没有拴狗链,眼睁睁看见它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撞得满身是血。司机扬长而去,我和女儿慌了神。女儿一边哭一边说:“妈妈,怎么办?怎么办?”之后,我们守着死去的狗狗哭了很久。后来孩子爸爸从楼上下来,哭着把Helen埋在家旁边公园的土山上。这应该是女儿第一次面对死亡,之后她常常偷偷地哭。直到4年后的今天,她还时常去埋狗狗的山坡上坐一会儿。

家里的悲伤气氛盘桓了很长时间,挥之不去。后来我千方百计找到了一只和Helen长得一样的小公狗,名字还叫Helen,算是一种纪念。因为偶尔一次没给狗系牵引绳酿成大祸,从此女儿总是亲力亲为牵绳遛狗,每次还一定坚持抱着小狗过马路。

喜欢宠物的人,会把它们当作家人,但是爱它们就应该像爱孩子一样,有责任守规则,比如每天只要出门遛狗,一要系链;二是便便一定要带走;三是坐电梯的时候也尽量不让狗狗接近小孩、老人和怕狗人士;四是保证狗狗和其他同类玩耍时不要伤害彼此。虽然我们自己因为喜欢或是天天相处不怕狗,但还要换位思考替不养狗的邻居们着想。尽量不打扰到别人的生活,不侵犯别人的空间。我想这才是对狗狗的真爱吧。

韩宗宇阳 四川成都 七中五年级四班学生

放纵狗狗危害多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性格活泼、聪明可爱,带来了欢乐与温情,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恶狗伤人、犬吠扰民、随地便溺……都关系到人类的生命和安全。为此,我特意做了几份侦查报告,警示人们要文明养狗、安全养狗。

侦察报告之一:恶狗伤人。养狗是一种兴趣,没有人不喜欢那些乖巧可爱的小家伙。它们机智,对自己的主人忠心耿耿,可毕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是完美的,狗也有它的坏处。那锋利的牙齿经常伤到人。我身边有一个人特别喜欢养那种威武凶猛的狗。有一天,他牵着狗走出去,可不知为什么,原本忠诚的狗,这天像发狂了一般,咬了路人一口。起初人们没太在意,后来却接二连三地咬人。

侦查报告之二:环境污染。我的家住在成都温江区某小区,环境优美,四季常青,即使是冬天,也盛开着美丽的鲜花,给人赏心悦目的美感。可是现在小区有了一些变化。周末,我和妈妈走在小区的街角,随处可见一些“小黑点”散落在草坪里、花园中,不时还传来一股让人恶心的臭味。虽然在小区显眼的位置有一些温馨提示,可是很多叔叔阿姨视而不见,我行我素,在小区遛狗不用牵引绳,放任狗狗在楼道里、草地上甚至行人道上拉屎撒尿。这些行为不但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也有损小区的文明形象。

通过调查,我发现养狗的危害近几年来逐渐加重。所以,爱狗的我呼吁大家,虽然狗狗给你带来了快乐,但也有一定的危害。为营造一个人犬和谐相处、共享自然的绿色家园,请文明养狗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29日 第 12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