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一片昆明蓝

海外网 罗伊晴

2018年11月30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守卫一片昆明蓝(中国新发现·云南故事·全媒体大型采访报道)

图为滇池巾帼打捞队队员。

唐 哲摄

图为昆明滇池。

唐 哲摄

“春城”昆明让人流连忘返的不仅是那四季如春的宜人气候,更是那一片片低头可俯瞰昆明滇池,抬头可仰望天空的蔚蓝。为了守护昆明人这份引以为豪的蔚蓝,昆明政府没少下工夫。

滇池清昆明兴

滇池被誉为昆明的“母亲湖”,哺育着世世代代的昆明人。滇池的美更是让无数文人墨客所倾倒。“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这些关于滇池的诗句流芳千古,让无数游人越发神往。然而景色如画的滇池曾经却饱受着污染的困扰。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时指出,“滇池本来是云南特别是昆明的一颗明珠,现在反而成了昆明乃至云南的一块伤疤,损失实在太大了”。为此,昆明政府下定决心整治滇池,还母亲湖一片清澈蔚蓝。

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更好地检测滇池的水质状况,在昆明设立了5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监测站里面有十多台机器分别检测滇池水的污染物是否超标。为了确保监测的准确性,工作人员还会定期对滇池水质进行人工检测,将人工检测的结果和机器自动检测的结果做对比。一旦发现问题,水质监测站就会将数据上报,让问题的解决更有效率、更有依据。

科技,让滇池的治理更高效。但在滇池旁边还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她们每日准时撑着小船,带着打捞网为滇池打捞垃圾。她们是滇池“巾帼打捞队”,她们也被称为“滇池的女儿”。李云丽是“巾帼打捞队”的队长,她没想到自己一干就干了28年。李云丽是滇池的水上人家,靠打渔为生。滇池的水就是他们的饮用及生活用水。不忍看到自己赖以生存的滇池被日渐污染,李云丽和其他姐妹开始自发地打捞滇池的垃圾。这么多年过去了,有的队员因为年老,慢慢开始干不动了。但是李云丽说,通常婆婆退下了,媳妇还会接着干。李云丽今年也已经55岁了。打捞的这些年,李云丽目睹着滇池在政府的努力治理下不断变清澈。但李云丽说她还要继续干,干到自己干不动为止。“爱护滇池就像爱护我们的眼睛,我非常珍惜我的工作。”李云丽自豪地说。

另外,对滇池的治理更离不开对流入滇池各支流、水系的水质治理。而湿地公园的建设在滇池水质治理方面功不可没。捞渔河湿地地处滇池东岸,位于滇池35条入湖河道之一的捞渔河入湖口,是捞渔河入湖水污染控制的最后一道生态屏障。捞渔河湿地由捞渔河湿地整体为扇形布局,由240亩入湖口草本湿地和460亩中山杉森林湿地及100亩的服务区组成。湿地充分结合地形特点,依托河道整治工程抬高水位,使捞渔河河水以无动力的方式自流进入湿地,通过湿地集水以及两次布水后,经中山杉森林及自然表流湿地系统净化后流入滇池,使入湖河水得到净化。目前,捞渔河湿地日处理水量达1.5万吨。

但捞渔河湿地公园远不止是滇池水质的净化器,更是昆明市民、外地游客的出行首选。漫步湿地公园,可在一片葱郁树荫下纳凉,也可低头静观水底的游鱼,过往的游客都纷纷感叹“这真是个天然的氧吧”。捞渔河湿地公园无疑是人与自然共生、旅游和生态保护结合的最佳典范。

同时,位于滇池西南岸的晋宁区同样为净化滇池的水质做出不少努力。近年来,晋宁区累计投入34.6亿余元开展滇池治理,共完成“退田退塘”1.78万亩,退人1.19万人,退房55.85万平方米。同时在滇池周边建立了环湖生态湿地25块近2万亩,其中南滇池湿地公园还是滇池周边唯一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这些生态湿地就像一串散落在滇池南岸的“绿色明珠”,形成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在各项措施的治理下,2018年1月至9月,滇池全湖总体水质类别为IV类,滇池日渐恢复了往日的清澈与蔚蓝。在昆明出生长大的罗桂兰表示,现在滇池好了,市民也都愿意常来到“母亲湖”的边上走走看看。

昆明的蓝天从未变

天空无比湛蓝,偶尔翱翔着几只飞鸟,随手一拍都是“屏保”。昆明天空这一抹亮丽的蓝总是为昆明人所陶醉和自豪。然而,2017年,昆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2014年起首次跌出全国前十。但昆明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杨健指出,排名的变化不代表昆明的空气质量变差。

正如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所言,“昆明的空气质量是在好的基础上争创一流”。

为了让昆明人每日都能举头望蓝天,市委市政府以及各企业为此付出不少心血。目前,昆明市共建有7个空气质量监测站。每个监测站对空气中含有的六项污染物指标如PM10和PM2.5,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

在昆明市呈贡区空气质量监测站发现,六项污染物的指标不仅都达标,而且有些污染物甚至连超标值的1/7都达不到,可见昆明的空气质量好。

除此之外,防治城市建设的扬尘也是昆明大气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不少相关企业也是将防治扬尘的工作落到实处,而中国中铁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中国中铁位于昆明的工地,一进门,就是一个多功能环境监测仪器实时显示空气中扬尘的情况。一旦发现扬尘的数值超标,位于工地内外的喷淋系统和雾炮机就会喷洒水雾。

为了不让尘土附着在来往汽车的轮胎上,中国中铁集团还专门在出口设置了车辆清洗棚,先对汽车进行自动冲洗,之后还会有人对汽车进行精洗,以保证车辆出工地不带泥渣。

通过有效的治理,2018年1月至9月昆明市空气质量优118天,良151天,轻度污染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98.53%。

波光潋滟三千顷,莽莽群山抱古城。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昆明守住了属于滇池的蓝,属于天空的蓝,使这片大好的美景得以世代传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30日 第 08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