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在京落幕

2018年11月30日20:3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施麟)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消息,30日,“山水融智 绿色创赢”首届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京举行。经过6个月的角逐,大赛共评出金、银、铜奖共18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飞剑潭景区整体规划设计”,河南林业职业学院、河南省果园管理特种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传统林业机械智能化改造及林业特种机器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壤改良与修复技术服务”分获大赛命题类、社会组-自选类、院校组-自选类项目金奖。

据悉,自今年5月20日大赛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110多个单位、组织申报的50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涵盖林业一、二、三产业。既有林草新品种、新技术研究,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经验、新成果推广,还有依托“飞剑潭景区生态资源保护与综合开发”指定命题、融合林草多要素资源与市场开发的专业主题设计和经营管理创新方案。部分项目团队与投资机构代表在总决赛现场签署合作意向协议,投资额达到122亿元。

首届全国林业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林科毕业生扎根基层、就业创业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全行业展示林业和草原创新创业成果的一次年度盛事。各参赛团队以大赛为契机,依托林业和草原自然资源和行业特色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挖掘创新创意元素,拓展就业创业思维,助力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大赛彰显林业和草原创新创业活力,提升林科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引导、鼓励优秀人才和项目团队扎根林业基层、献身生态文明和林业草原现代化建设事业。赛事期间,涌现出一批具有林业和草原特色、技术成果转化力强、设计方案落地性好的创新创业解决方案,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崭新思路。首届大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还将开展一系列后续支持服务,深化赛事成果转化,推动项目孵化对接,继续推动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持续助力林业和草原创新创业升级,致力打造独具林业和草原行业特色的“双创”品牌行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张永利,教育部、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60余家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