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变“留鸟”

邓建胜摄影报道

2018年12月03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候鸟变“留鸟”

鸬鹚生活在湿地的小岛上。

鸬鹚与赤麻鸭、斑头雁等在卡孜水库栖息、觅食。

每年10月初就该飞往东南沿海越冬的鸬鹚,11月底居然留在海拔3700米以上的拉萨河上游,与斑头雁、赤麻鸭等高原候鸟一起越冬。这是日前记者在西藏中部林周县发现的新现象。

鸬鹚属于大型食鱼游禽,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在青藏高原繁殖的鸬鹚种群,一般每年9月末、10月初就开始飞离繁殖地,迁往我国东南沿海、海南岛等地越冬。近年来,冬季的拉萨河谷变得更温暖、更湿润,一些“偷懒”的鸬鹚逗留高原也能生存。当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林周县的卡孜水库湿地等鸟类栖息地不受人类骚扰,也是鸬鹚留在高原越冬的原因之一。

在我国,鸬鹚分布范围广,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在黄河以南地区生活的鸬鹚多数为留鸟,而在黄河以北特别是青藏高原繁殖的种群,冬季一般都要南迁。

《人民日报》( 2018年12月03日 14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