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采暖季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

2018年12月10日08: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太原采暖季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

湖北省十堰市四方山景区里,园艺师们用废旧汽车轮胎改造而成的“花盆”里“开满鲜花”,成了景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过往游人拍照留念。薛乐生摄

   山西省太原市日前发布《太原市2018—2019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与往年相比,这个采暖季太原工业企业不再搞环保管控“一刀切”,采取差别化错峰生产方式,有效避免了“失责者宽,尽责者严”现象发生。

  《方案》明确,全市工业企业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重点对钢铁、建材等高排放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其中,钢铁、焦化、水泥行业同时进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钢铁、焦化、水泥三个重点行业错峰生产期间,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控制在限定总量以内。如预测无法达到总量控制要求,自行通过限产、停产措施,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

  《方案》指出,错峰生产企业涉及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或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应保障基本民生需求。

  《方案》提出,各县(市、区)要落实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用电监管监控制度,对全市错峰生产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用电量等指标实行监控,研判分析企业污染物排放和用电量变化情况,判断企业是否执行停产措施、是否按要求落实限产措施。

  同时,太原市将组织开展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专项督查,严厉打击不执行错峰生产要求等环境违法行为,对未按要求落实停限产要求的企业,一律纳入停产管控范围,并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力的人员,严格实施问责。(记者 高岗栓)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