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着力驱散“四起榔烟”

召开槟榔深加工企业座谈会,探讨整治土法熏烤行为

2018年12月14日09: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当下正值槟榔青果上市期,可观利润的驱使下,海南各地出现不少非法土炉灶。在此形势下,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座谈会,邀请相关省直单位和万宁、定安等6个市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以及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和5家大型槟榔深加工企业代表,探讨如何形成合力,共同治理槟榔土法熏烤对大气环境的污染,既要优良环境也要“槟榔绿金”。

槟榔土法熏烤致空气质量明显转差

据了解,今年1月~9月,海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较好,优良率达到99%。10月以来,因季节和风向的转换,叠加部分市县槟榔熏烤等本地因素影响,部分市县PM2.5浓度上升明显,空气质量转差。

监测数据显示,槟榔熏烤较为集中的万宁市,PM2.5达到3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分别升高132.3%;琼海市、定安县和屯昌县,也较去年同期分别升高25.7%、30.6%、38.7%。以上4个市县PM10和PM2.5浓度升高对海南省整体空气质量造成明显影响。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周学双指出,“经分析和现场查验,10月以来影响海南省部分市县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为槟榔土法熏烤”。

“我昨天收到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琼中县内有槟榔土法加工土炉100多个,但实际上应该不止于此。”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吴钟良说,近日琼中正在开展打击槟榔土法熏烤行动,由于不少槟榔土法熏烤点转移到市县交界处,给打击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我们排查发现,有些加工点设在千家镇等地的山林里,隐秘难找。”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吴宁说,随着打击工作推进,有些槟榔土法熏烤加工点往林子里藏,颇为隐蔽。

槟榔是海南省重要的传统经济作物,但粗放加工带来的污染影响,不仅给大气环境质量造成负担,还干扰居民的正常生活,甚至危及道路交通安全。

“土法熏烤槟榔不仅限制了槟榔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对海南省环境空气质量、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与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目标不一致。”周学双说。

立法加强对槟榔加工行业的监管

针对部分市县“榔烟四起”问题,从11月12日起,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行动。截至11月20日,4个联合交叉执法组在全省共发现土炉1345个,拆除清理工作正在依法进行。

监测数据显示,近期万宁、琼海、定安、屯昌等市县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局地污染特别是槟榔熏烤影响得到了较好控制,海南全省空气质量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生态环保是海南槟榔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海南省在加快推进槟榔产业绿色加工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槟榔加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尤为重要,保证不收购土法熏烤生产的槟榔黑果,掐断违法槟榔黑果的流通途径,才能从源头杜绝土法熏烤黑果。”周学双说。

“我认为这个问题,单靠‘堵’不行,还要靠‘疏’。比如说,在加工成本上,环保型炉子一次性投入成本大,这个问题要想办法解决。”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刚强谈到环保设备推广应用的瓶颈问题时说。

“疏堵要结合,产业引导要落地,并要进行加工点集中管理。”定安县副县长王建斌坦言,要加快相关市县槟榔初加工转型升级与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会议透露,海南即将通过地方立法打击槟榔土法熏烤。起草的《海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强化了对槟榔加工行业的监管,要求各市县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槟榔熏烤加工点,依法拆除设施设备并没收黑果。目前条例已通过省政府审议报省人大,将于年底前印发。

加快推进槟榔产业绿色加工转型升级

座谈会上,湖南皇爷食品有限公司、口味王集团海南基地、湖南小龙王食品有限公司、湖南胖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宾之郎食品科技有限公司5家大型槟榔深加工企业,联合签署了《关于加强行业自律的声明》,明确提出“拒绝收购传统土法烘烤的槟榔产品,从根本上消除海南土法烘烤槟榔的现象;优先、优价采购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和省农业农村厅认可的环保黑果烘烤设备生产出的黑果”。

“有些粗加工厂或土法熏烤点存在投机行为,导致市场混乱无序。我们要规范粗加工企业,提高准入门槛,支持和引导槟榔深加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口味王集团海南基地总经理刘波说。

“槟榔企业在加快转型,政府的管理也要转型。”万宁市常务副市长王三防说,要推动建设槟榔绿色环保烘烤技术与设备示范工程,引导槟榔加工行业绿色环保升级改造。

“各市县要落实地方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狠抓槟榔加工行业监管;强化打击土法槟榔熏烤工作,形成对土法槟榔熏烤的高压态势;加强对槟榔加工环保设备的创新研发。”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指出。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海南槟榔产业绿色、健康、规范和可持续发展,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将引导槟榔加工行业绿色环保升级改造,尤其是促进万宁、琼海、定安等槟榔主产区加快槟榔初加工转型升级与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推动建设槟榔绿色环保烘烤技术与设备示范工程。(记者孙秀英)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