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草养畜为石漠化山区发展探路

施钱贵

2018年12月14日17: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种草养畜为石漠化山区发展探路

  用土地种玉米,然后用玉米养猪喂牛,这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敬南镇拢岸村村民祖祖辈辈的传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山上石头越来越多,土壤越来越薄,村民们还是富不起来。

  敬南镇党委书记刘鹏介绍,该镇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全镇石漠化面积占当地面积的一半以上,而耕地只有6400多亩。土薄、土地破碎、缺水,成为制约拢岸村发展的难题。2014年,拢岸村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48户390人,是敬南镇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村之一。

  记者看到,在拢岸村的入村公路两旁,到处是石头山。放眼望去,没看到几块平地,很多耕地都在山上。

  “必须把玉米种植面积调减下来,玉米产值太低了。”刘鹏说。

  当地干部通过调查发现,拢岸村村民有养牛的习惯,超过一半村民家中都养牛,近几年商品牛存栏在400头以上。但养牛方式比较粗放,产业小、散、弱,群众增收效果不明显。

  为了找到符合当地实际的产业,镇政府多次派人外出考察。经过反复论证,发现这些山地适合种植皇竹草。皇竹草种一次可以管十年以上,每年能收割3季至4季,平均1.5亩皇竹草可以养一头牛。不仅经济效益比玉米好,还能有效减少水土流失。

  经过沟通,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拢岸村最终确定了“种草养牛”之路。从2014年起,皇竹草、紫花苕子等牧草在拢岸村开始“上山、爬坡”。2018年,全村皇竹草种植面积达3000亩,为规模化养牛打下基础。

  整合扶贫资金加上群众自筹,拢岸村的种养殖合作社很快建了起来。全村的贫困户和散养牛农户全部进入合作社,统一购买保险、提供技术支持、保底收购等。

  目前,合作社有牛50多头,预计今年年底前能发展到100头。“贫困户既有种植牧草的收入,也可以在合作社务工,还能享受分红。”拢岸村村主任何正林说。

  62岁的村民任太兴是养牛户中的“老资历”,多年前他就开始喂养商品牛。现在,他和老伴养了10头牛,家里的土地大部分用来种植皇竹草。

  任太兴算了一笔账,平均每头牛有三四千元的利润,而种玉米每亩产值不到1000元。“合作社成立后,会带动更多人养牛,我相信这个产业一定能够发展起来。”任太兴说。

  当地干部群众对种草养畜的发展模式很看好,他们希望通过种草养畜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探索出一条石漠化山区发展的路子。

(责编:赵超、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