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污染防治攻坚植入“超级大脑”

2018年12月18日08: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为污染防治攻坚植入“超级大脑”

  今年10月底,苏州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平台上线,这一平台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环保、水利、农业等各项生态环境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为污染防治攻坚植入了“超级大脑”。据悉,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采用大数据监管平台的做法为全国首创。

  江苏省苏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蒋勐介绍,这是一个集数据整合、目标分解、协同作战、调度指挥、分析决策和跟踪督办于一体的新型环保大数据平台。此平台最大的特点在于生态环境治理理念和方式的创新,对污染防治工作目标、措施手段进行数字化、可视化管理,做到按图施工、挂图作战、协同共治,用数据支撑管理、辅助执法和科学决策。

  从5月15日正式启动建设以来,“超级大脑”先后清理、整合了苏州17个部门、135项数据清单,集纳的数据覆盖全市8657平方公里土地,10个区(市),90个乡镇街道,19个工业集中区,159个湖泊,816条河流,3.6万家排污企业、934个入河排污口,121家规模畜禽养殖场,145个污水处理厂。据了解,平台将分三期开发建设,一期已上线,二期将于今年年底前启动建设。2020年6月完成三期建设后,这一平台将建成全市生态环境监测感知的“一张网”,实现“市、市(区)”两级环境信息互联互通,“情报、指挥、决策”三大平台融合,覆盖“水气土废”四大领域,满足“市、县、镇、园(化工园)、企业”五级网格协同需求。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