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山山聚宝  护水水淌银

2018年12月18日08:2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守山山聚宝 护水水淌银

冬日的将乐县,金溪河碧水潺潺穿城而过,河畔三三两两的垂钓者、冬泳爱好者悠然自得,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画。

1997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到将乐县调研时曾作出重要批示“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正是这句嘱托,20多年来,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一路画好山水画,才有了今天的美丽图景。

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画好山水画

在光明乡永吉村,污水主干管网已连通每户村民的排污口。顺着排污管道往下走,在村部附近的一块低洼地上,日处理10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即将竣工。

“这是县政府的PPP项目,总投入200多万元,将彻底解决568户村民的污水排放问题。”永吉村党支部书记开心地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农村污水处理问题是许多地方的短板。如何弥补?经过探索,将乐县率先在全省推行农村污水处理厂全覆盖,采用PPP模式,总投资近1.1亿元,覆盖全县61个行政村,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35个。

“村民不花一分钱,不仅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还避免农村生活污水进入闽江第二大支流金溪河。一举两得,百姓拍手称赞。”将乐县环保局副局长徐猷春介绍说。

绿色,始终是将乐县发展的指挥棒。早在2012年,将乐县即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生态县建设领导小组,对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实施“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机制。

为让金溪河清水长流,将乐以河长制为抓手,涉砂行为专项治理攻坚走在全省前列。全县37处河道采砂点,除了按规划保留8个外,其余29处采砂场已全部拆除并恢复原状。

“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今年以来,县级河长对乡级河长约谈不下10次。”将乐县河长办主任张忠平说,“责任更实了,部门间的合力更强了。”

辛勤的努力,画出好的画卷。今年上半年,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4%,主要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100%,无劣Ⅴ类水体。各种荣誉纷至沓来,将乐县不仅是“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还被授予“中欧绿色旅游城市”称号,成为福建省唯一获奖城市;并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国家级绿色名片。

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

今年9月28日,将乐县举行总投资64.77亿元的32个产业项目集中竣工开工仪式,其中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23.9亿元,竣工投产项目18个,总投资40.87亿元。

守山山聚宝,护水水淌银。在将乐,生态优势正变成经济优势。近年来,将乐县不断实践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之路。立足“深呼吸第一城”优势,扩大优化旅游、健康、文化等产业。全国蹼泳锦标赛、国际皮划艇桨板马拉松公开赛等体育赛事相继在这里落地开花。

加速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轻合金产业链,大力发展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带动力强、体量大、数量多、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项目相继落户将乐县。

“我们是被这里的好生态吸引过来的。这么甜的空气,这么清的金溪河,国内少有。”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半固态专业研发机构,2012年落户将乐县助力当地建设国内领先的轻合金产业基地。

“有这么好的绿水青山,这么好的生态资源,就要转变为金山银山,实现成果共享。”将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曾经沉睡的“绿色”资源被唤醒,不断转化成发展的资本,给百姓带来真金白银。2017年,将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23.6亿元,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7亿元,增长8.7%。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将乐县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今年1月~6月,万元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355吨标煤,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经济总量与污染物排放总量反向增长。

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在绿水青山间,乡村振兴悄然兴起,生态文明渐渐苏醒。将乐县常口村,一幢幢小洋房规划整齐,不仅有亭台公园,还有露天游泳池,老村部门口的石碑上刻着村里20年前制定的村规民约: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永续利用、惠泽子孙。

站在村口,望着清澈的金溪河和对岸的青山,全国人大代表、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清晰地记得:“1997年4月10日上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常口村调研,在老村部的院子里,他与村干部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我们的村集体收入有多少、人均收入有多少,对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思路。”

“走访完,他思考了许久,然后语重心长地跟村两委说,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你们要画好山水画,扎实抓好山地开发,做好山水田文章。”

1997年,曾经有一家木筷厂相中了这片山,报价超过10万元。这样的价格,对于当时村集体收入不足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400元的常口村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但一旦砍掉林木,恢复原样至少需要几十到上百年。算清了这笔账,常口村对将来的路自然有了答案。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立足自然风光美、文化底蕴深、乡风民俗好的优势,常口村主动融入县里的全域大旅游格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着力打造回头山、常上湖景区项目。如今,常口村村集体年收入近88万元,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分别比1997年增长29倍和7倍。

“垃圾随便倒,鸡鸭满街跑”的现象一度影响常口村村容村貌。去年5月起,经过村民代表决议,村里出台“土”办法:自公告之日起,一旦发现村民鸡鸭满村跑的,以5元一斤买下送给敬老院。没想到,“土”办法真管用,鸡鸭满街跑的现象没有了。“村民的环境意识提高了,生态这篇文章做好了,村子的振兴就有底气。”张林顺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吃生态饭,享生态福,子子孙孙就会有好日子。”这已成为将乐县共识。(记者 魏然)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