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蓝天保卫战 沈阳优良天创历史最多

2018年12月24日08: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打赢蓝天保卫战 沈阳优良天创历史最多

沈阳市“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在乎身边的美”主题摄影大赛获奖作品《为了我们的蓝天》,作者薛国仲

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不断提高声环境监测服务能力,加强质控,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准确、客观的技术支撑。图为中心站监测技术人员在声实验室对仪器做比对分析。

  在冬日的沈阳,蓝天白云也不再是奢侈品,告别了雾霾拉锯战,“沈阳蓝”频频上线,让沈城的市民倍感欣慰。

  辽宁省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10日,全市优良天数达270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7天;优级天数78天,同比增加39天;全市污染天数量逐年减少,今年优良天数创下历史最好记录。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打赢2018抗霾攻坚战,沈阳市环保局挂图作战,聘请第三方专家小组通过建立多个调度及考核管理机制,协同一系列针对性防治措施,重点加强臭氧、秸秆、扬尘、燃煤治理管控,对全市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科学分析,动态跟踪,使得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大幅改善。

  优良天数达270天,“好天”创历史最多

  截至12月10日,沈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0天,较去年同期提高27天;优级天数78天,同比增加39天,重污染天数两天,同比减少9天。其中9月全市实现全优良,创下历史最好记录。

  年初,沈阳市蓝天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18年沈阳市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提出确保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92微克/立方米以下,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8微克/立方米以下,已提前完成上述方案制定的目标。

  六项污染物浓度也显著下降,其中PM2.5为40μg/m3,同比下降20%;PM10为73μg/m3,同比下降16.1%;SO2为25μg/m3,同比降低30.6%,降幅最大;O3为164μg/m3,同比下降2.4%;NO2 为38μg/m3,同比降低5%;CO 为1.7mg/m3,同比降低5.6%。全市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

  截至12月10日,沈阳市年综合指数为4.96,分别比2017年(5.70)、2016年(5.85)同期降低了0.74、0.89,在全国169个城市中排第87位,较去年同比前进21名,六项污染物中,PM2.5、PM10、O3排名同比有所改善,分别排在第55、67、72位;在14个省内城市中,沈阳市年综合指数列第12位。

  截至12月10日,全市污染天共计74天、轻度污染62天、中度污染10天、重度污染两天。其中以O3、PM2.5、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分别为37天、35天、两天。全市污染天数量逐年减少,优良天数创下历史最好记录。

  挂图作战抗霾攻坚,全力守护蓝天白云

  今年伊始,沈阳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今年的抗霾攻坚工作一要提前谋划、提早实施,二要科学分析、精准施策,三要协调联动,强力推进的总体要求。同时组建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介绍国内外先进的大气环境研究与污染防控经验,根据沈阳市政府及沈阳环保局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需求,及时提供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政策调研、具体研究方法咨询、污染防治技术方案优化、污染防控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市委、市政府针对全市季节性污染特征,分四季安排重点工作内容,并对重点领域大气污染问题实施挂图作战,提早部署,提前采取管控措施。今年截至目前,市政府连续组织召开了32次抗霾攻坚调度会议,并对十大类56项具体工作实施了挂图作战。会上,第三方专家小组针对沈阳市不同季节大气污染特点,对近期高值点位和污染过程等进行重点分析,对各部门、各区县煤、尘、车、秸秆、VOCs等大气重点污染问题整改情况和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市政府对重点工作和问题及时调度部署,保证工作高效运转。

  在燃煤小锅炉综合整治方面,沈阳市环保局印发了《关于2018年污染减排工作计划的通知》和《2018年度沈阳市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将燃煤小锅炉淘汰作为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全面启动淘汰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燃煤小锅炉371台,已超额完成淘汰任务。

  在燃煤锅炉脱硝工程方面,由于沈阳地区采暖燃煤锅炉为初次建设脱硝设施,炉型多为层燃炉且锅炉负荷变化较大,在确定项目实施单位基础上,市环保局积极推动城建计划燃煤锅炉脱硝项目开展。截至目前,纳入城建计划的63台燃煤锅炉脱硝项目全部按时完成;没纳入城建计划的燃煤锅炉也有90台完成脱硝设施建设工作。预计完成脱硝1.2万吨,比年初计划超额完成7000吨。

  在散煤替代方面,为降低采暖季低面源污染,2018年计划重点对全市三环内和三环外重点点位周边三公里范围开展散煤替代14000户。截至12月17日,全市累计完成散煤替代16162 户、型煤送货14020.725吨,全市累计安装炉具6217台,超额完成计划。

  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方面,市环保局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秸秆包保机制,成立秸秆禁烧包保领导小组,对9个涉农区县进行分片包保,形成了全市环保系统和第三方团队互为补充的秸秆禁烧巡查体系;制定最严厉秸秆禁烧处罚措施,每发现一处火点,即从财政扣款50万元,仅今年秋季至12月6日,经核查确认的火点就有30处,累计扣款达1500万元;严肃秸秆问责机制,今年春季,全市累计问责385人(次);加大宣传力度,使秸秆禁烧意识深入民心。今年秋冬季秸秆火点数明显低于去年,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扬尘污染治理方面,一是在原来6个100%的基础上增加“远程视频监控100%全方位监测”,工地严格按照7个100%落实执行;二是按照3个施工阶段(土方施工、主体建设、外网维护阶段)提出各阶段重点管控方向,长距离土石方作业工程按照择时作业、分段作业、湿法作业原则施工,避免工地“一刀切”;三是遇四级以上(含四级)大风天气时,停止土方和拆除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作业;四是取缔全市三环内露天堆场,实行物料只出不进原则,逐步销号,彻底清运;五是对工地运输渣土车辆进行升级改造,由私营化改为公司化运营,规范渣土车管理制度,对渣土车进行全面改装。

  在“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制定企业治理方案,建立全市“散、乱、污”企业台账,划定八大重点管控区域,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划分为关停取缔类、整合搬迁类、整改提升类,并划定整改时间节点。2018年,全市重点区域内共确认“散、乱、污”企业1965家,截至目前,已彻底完成整治1652家。下一步将继续扩大整治范围,逐步完成全市整治。

  在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深度治理方面,全市共 9954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完成了油烟的治理;141家涉VOCs排放的重点工业企业中,111家已经完成治理,其余30家正在治理过程中,预计年底完成;636家涉喷漆的汽修单位中572家完成了废气治理,33家停产关闭,其余31家正在治理过程中,预计年底完成;523家加油站、13座油库储和412个油罐均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完成了VOCs的综合整治工作。

  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科技支撑精准治霾

  为应对城市供暖季重污染天气,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应急能力水平,沈阳市环保局组织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包括环境空气颗粒物业务化源解析项目、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及源清单管理平台建设项目、组建沈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沈阳市臭氧来源解析项目、大气治理第三方智慧管控服务项目、大气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项目、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分析项目、270个扬尘污染物数字化管控项目等。

  依托抗霾攻坚行动,沈阳市还加大投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截至2018年10月,建成了以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中心和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超级站为核心,以3个边界雷达站和4个VOCs站为亮点,以25个空气质量常规站为基础,100个微型站为辅助的沈阳市“2+3+4+25+100”全方位、精细化立体监测预警体系建设。

  其中,沈阳市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超级站总投资4000多万元,占地面积300余平方米,配置各类监测设备近40台(套),实时监测项目达200多项,是东北地区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最大,监测指标最全,监测设备最先进的大气监测超级站之一,并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沈阳市多模式预报预警系统涵盖了NAQPMS、CMAQ等4个国内主流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型及多个统计预报模型,具备先进的气象条件分析、空气实况分析、污染溯源分析、预报会商及评估、应急评估分析等功能,是东北地区投入最大、功能最全、业务化水平最高的城市级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之一。

  全市立体监测预警体系的应用,可实现空气质量精细化监测、气象条件多维度观测、空气污染传输分析、重污染过程原因分析、臭氧前体物溯源分析等功能,能够为全市科学治霾、精准治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智能监控靶向治理,第三方协助管控污染

  为打赢抗霾攻坚战,沈阳市政府大气治理第三方专家团队以持续改善沈阳市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建立健全了科学治霾、精准治霾、协同治霾的应对管理体制,形成了大气环境质量预测-预警-研判-决策-实施-评估-优化的工作管理体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抓手,通过开展预报会商、实时研判、污染溯源、微信调度等工作,采取周调度会、挂图作战、区县考核、第三方抽检、VOC走航等措施,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沈阳市政府定期召开抗霾攻坚调度会,实时调度2500次,现场发现各类问题4958处,同时通过摸排调研,实现了污染源台账的从无到有,更深入地明确问题根源,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耿子威)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