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批“回头看”督察20个省份 已公开通报典型案例103个

2018年12月28日15:5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贺迎春)2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了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长根在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5月和10月,分两批对全国20个省(区)开展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截至目前,已公开通报103个典型案例,发挥了很好的震慑、警示效果。

刘长根表示,“回头看”是对第一轮督察整改情况杀了一记“回马枪”。回头看“靶向督察,精准发力”,没有搞面面俱到,而是在“聚焦、精准、深入”上下功夫。在“回头看”的同时,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领域,每个省份统筹安排1个专项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相互补充,同频共振,起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督察效果。另外,“回头看”抓典型、带全面,除目前已公开的典型案例外,第二批“回头看”反馈时,还会有典型案例公开。

刘长根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显著增强,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具体安排部署,长期以来发展与保护一手硬、一手软的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变。

刘长根强调,提高督察能力和水平势在必行。社会各界对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期待很高,同时督察工作已经面临进入“深水区”的压力,面临“发现问题难”的压力,也面临自身能力不足的压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须在思路、在方法、在技术手段上持续创新,不断提高督察能力和水平。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