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转铁,运量更大更环保

2018年12月28日19:13  来源:北京日报
 

“今天没有重载卡车进港,但一列载重3600吨的火车已经装满铁矿石,准备出港。”26日,因为空气质量原因,大货车被限制进港,可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的堆场内依然一片繁忙景象。该公司货运部负责人李光清告诉记者,得益于“公转铁”,现在疏港矿石运输已不再受天气条件限制。

2017年曹妃甸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3亿吨。作为实施国家能源交通战略的重要港口,曹妃甸港拥有年吞吐矿石1亿吨以上的巨大体量,是中国最大的矿石接卸港。在实施“公转铁”运输方式转变以前,这些铁矿石只有1%通过铁路运输,99%都靠重载汽车运输。

以曹妃甸港每年外运的1亿吨铁矿石为例,每天光矿石疏港汽车数量就达1.7万辆次,给空气环境造成极大压力。以减少公路运量、增加铁路运量为核心,“公转铁”是今年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举措。自今年3月1日起,曹妃甸港疏港矿石逐步转由铁路运输,根据规划,到2019年曹妃甸港疏港矿石运输全部“公转铁”。

疏港矿石全部实现“公转铁”对于京津冀环境改善将有怎样的贡献?据测算,以曹妃甸港每年外运的1亿吨铁矿石为例,实现“公转铁”意味着每天减少1.7万辆重载卡车进出港,可削减85%的能源消耗和92%的污染排放。

在李光清看来,疏港矿石“公转铁”的好处远不止减少空气污染,这种方式还可以方便运输组织。一天几千辆重载卡车进港,场内组织起来吃力。车辆分散在不同的作业点,港务公司都需要派人去管理,保证安全作业。铁路运输则不同,进场频次低、作业场地固定,管理起来就方便多了。

和李光清的感觉差不多,对于疏港矿石“公转铁”,曹妃甸港矿石码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熙文直呼“过瘾”。去年,他所在的公司疏港矿石通过铁路运输的不到40万吨,只是今年的零头,截至目前,公司疏港矿石通过铁路运输已达640万吨。“不光运量更大、更加环保,而且运距更远,在京津冀打赢蓝天保卫战的背景下,‘公转铁’这种模式是未来的趋势,目前很多钢厂都开始增加铁路运输矿石的比重,抢占市场先机,所以‘公转铁’对公司扩大腹地范围也有促进作用。”未来三年,在曹妃甸区域内,一条以唐呼、迁曹铁路为干线,以唐曹、水曹、汉南铁路为支线的快捷铁路集疏运体系即将形成,王熙文对公司提升运量、扩大规模充满信心。

最新进展

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到2020年,全国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长30%。曹妃甸港疏港矿石从今年3月1日起逐步转由铁路运输,2019年将全部实现“公转铁”。(记者 丰家卫)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