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区开展生态造林 以左权绿撑起左权蓝

——左权县森林覆盖率全省领先

2018年12月30日16:2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大片区开展生态造林 以左权绿撑起左权蓝

  近年来,左权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绿色发展为主基调、以生态建设为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县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截至到2018年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38%、58%,位居山西省前列。1—11月份,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晋中市第一,美丽的左权绿有力支撑了左权蓝。

  持之以恒推进绿色创建。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的基础上,响亮提出建设山水生态健康城目标,分层分类铺开创建活动,先后获中国核桃之乡、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山西省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山西省林业生态县等20余项荣誉,现已建成左权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1处、龙泉国家森林公园1处、省级辽州森林公园1处(含祝融公园、帝君公园、鳌峰公园、芸山公园、滨河公园和石佛寺公园),绿色龙泉国家森林公园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带动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目前,该县正在积极建设太行国家森林步道,筹划创建省级麻田湿地公园、国家核桃专类公园。

  推行“项目化工作法”。把生态建设作为重大项目来推进,年初县级重点规划、统一部署生态建设项目,各单位围绕生态建设谋划项目、开展工作,形成以项目推进生态工作的良好氛围。“十三五”以来,通过整合中央、省、市、县太行山示范、国家防护林、重要水源地造林、“两山”造林等项目四级资金,捆绑集中实施连片生态造林、重点绿化、核桃林等重点工程,每年投入造林工程的资金都在5000万元以上,累计营造林18.73万亩,年均造林面积达到5万亩以上。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山川增绿、农民增收”要求,突出以荒山造林建设扶贫一批、核桃产业增效扶贫一批、退耕还林补助扶贫一批、资源管护保障扶贫一批、木本药材拉动扶贫一批、庄园经济带动扶贫一批的“六个一批”林业精准扶贫工作模式,利用林业生态建设这把钥匙打开贫困户脱贫致富之门。全县118个村庄有了自己的林业产业,80%的贫困人口受益于林业生态建设,带动6000余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5600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真正收到了“绿了山川、富了百姓、美了城乡”的效果。

  大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确立了国家和省市县生态公益林补偿制度,建立了森林保险制度,积极推进生态庄园经济、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干果经济林专业服务队等发展,吸引了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林业生态建设中。2016年以来,先后在左权县成功召开全国生态庄园经济论坛、晋冀豫陕内蒙古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会商活动、山西省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会等重大交流研讨会,为山西省乃至全国提供了经验借鉴。

  完善后续管护体系。建立健全后续管护、森林防火、疫情防治、案件查处四大体系,推动生态建设日常化、规范化,确保生态建设成果持久惠及群众。成立了以“想干、爱林、勤劳务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力军的千人生态管护队;完善森林防火体系,组建了左权县专业森林消防队,并先后纳入“晋中市专业森林消防队一大队”和“山西省森林消防总队直属六支队”;完善重拳打击体系,发挥各乡镇林业站、县林场、县森林派出所、自然保护区等各部门的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涉林违法行为。完善疫情防治体系,成立森林防护管理站,开展森林病虫害的监测、预报、检疫、防治各项工作,监测覆盖率达到98.83%。

  据悉,左权县将继续秉承“绿色崛起”战略,全面加强造林绿化、经济林提质增效等各项重点工作,力保每年完成营造林合格面积5万亩以上、推动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年均提升1个以上百分点,走出一条“让千山万岭披绿装、千家万户拔穷根”的左权造林绿化和生态脱贫之路。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