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蓝天观察论坛召开

2019年01月03日08: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2018中国蓝天观察论坛召开

  2018中国蓝天观察论坛日前在京召开。论坛以“蓝天行动2.0:共识 路径 洞察”为主题,共同探讨中国城市实现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路径。

  此次论坛由国际环保组织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主办,《财经》杂志和《中国环境报》提供战略媒体支持。

  论坛上,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了《突破:中国清洁空气之路2013-2017》和《大气中国2018: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两份报告,指出中国虽然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但距离实现中国城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仍需克服PM2.5超标、臭氧污染水平上升等问题。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区总监付璐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在过去5年的空气治理改善幅度,远高于同时期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与其他曾经历过严重空气污染的国家相比,中国的进步速度也是领先的。”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顾问委员会主席贺克斌认为,中国过去5年的工作取得的成功有很多地方值得总结,梳理和分析这些经验至关重要,这可以为中国下一阶段的空气质量改善提供重要参考。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大气环境规划部副主任雷宇在会上表示,如果中国能延续“十三五”对不同城市的PM2.5浓度下降要求,同时强化对重点区域的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城市约在2030年前后实现PM2.5浓度全面达标。

  “中国经济转型开始出现,中国进入高耗能工业排放达峰阶段。同时,中国能源转型进展良好,有可能实现低排放能源系统。”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说,“这对于中国城市到2030年达到PM2.5国家标准都是积极的信号。”

  在交通运输领域进行结构调整方面,交通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所长徐洪磊坦言,运输结构的调整短期内将对公路货运带来一定挑战。

  针对公众关心的重污染天气问题,四川省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钦文指出,要进一步减少重污染天数,需要提升应急响应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席寒婷)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