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 激发企业治污动力

2019年01月03日08: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优化服务 激发企业治污动力

  如何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的作用,是摆在高邮生态环保人面前的紧迫课题。

  高邮市环保局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改革要求,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降低企业负担,推动企业绿色发展,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服务,以增强企业生态环境意识谋永续发展。服务企业,首先是要灌输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企业环保自律。严抓生态环境保护不是堵企业发展路,而是引导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从而实现企业永续发展。

  专业服务,以提升污染防治能力促产业升级。对企业的关停、处罚不是环境执法的最终目的,帮助企业把存在的环境问题整改到位,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才是新时期环境管理的方向。

  灵活服务,以民标为本整改环境问题化解信访矛盾。环境监管和信访调处不搞“一刀切”,但也不是降低门槛,既要通过严格的环境监管,依法查处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推动企业环境问题的解决,又要通过深入专业的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理清思路,不断提升内部的环境管理水平、自身污染防治能力。

  主动服务,向企业家问需问策理服务思路。2018年12月,高邮市环保局班子成员通过开展集中座谈调研、重点走访企业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环境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向企业家问计问策,听取对改进环境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市环保局将根据调研走访情况,谋划制定相应解决措施,理清下一步服务企业的具体思路,利用生态环境部门资源优势,集中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而企业是污染防治的主力军,只有持续打造企业绿色发展引擎,充分激发企业内在治污动力,才能将企业凝聚到污染攻坚队伍中,对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2019年,高邮市环保局将深化落实国家关于生态环境领域改革政策,持续解放思想,协同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探索拓展总量平衡途径,在满足生态环境承载力的要求下,按照“控增量、调存量、减总量”的工作思路,为全市新建项目提供总量平衡途径。二是实施项目分级环保服务顾问,积极支持乡镇(园区)项目建设,分级明确落实环保顾问全程跟踪服务。三是规范自由裁量基准,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内,综合考虑违法情节、违法手段、违法后果等因素,细化裁量因子,合理适用处罚权限,促进公平公正执法。四是构建企业治污防污队伍,推进“强基固本”,实现重点企业全覆盖。(张学雷)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