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北京学校小学部结构封顶

曹政

2019年01月05日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北京学校小学部结构封顶

北京城市副中心,一所以“北京”命名的学校正拔地而起。整片楼宇都不高,传统的中式建筑风格,像四合院一样布局。

记者昨天从施工方北京建工集团获悉,北京学校小学部已经完成结构封顶。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学校主要分为小学部和中学部,未来将打造成花园式、森林式学校。按照计划,北京学校小学部将在今年6月率先竣工投用。

学校分为小学部和中学部

去年6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学校更名为北京学校。这所学校位于通州区务实路东侧、东小营路南侧、春宜路西侧的区域内,总占地面积300亩,分为小学部和中学部,规划有小学48班、初中30班、高中30班。

和其他的学校不同,北京学校在外观上就像是北京的四合院。施工方北京建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北京学校设计采用多进院落式布局,极具北京特色。“既有现代化的建筑理念和技术,又表达出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的建筑神韵。未来投用后,也能让学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这位负责人说。

实际上,北京学校的设计方案经过多轮研讨和推进、各方专家出谋划策,才基本形成。记者在设计方案上看到,学校整体采用了“一轴、一心、三片区”的布局,以贯穿南北的主体轴线统领规划,使校园的格局与区域规划相融合。在中心位置布局中心广场,集中布置升旗广场、科创中心、艺术馆、风雨操场等功能,形成校园核心。

校园整体格局采用接近正南北的布局形式。结合使用需求,中学部布置在南侧,小学部布置在北侧,从而与核心区共同形成三大功能组团,地上利用连廊连通。

设置独立过滤新风系统

北京学校的小学部是在去年8月率先开工。北京建工项目部负责人说,小学部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包括4座单体建筑及操场等相关设施。在小学的两处入口,还将设置四处内凹式港湾式停车,利用通勤车接驳上下学的学生。这也能有效减轻道路的通行压力,避免对城市的交通影响。

未来建设的中学部长什么样?记者获悉,中学部参考了传统书院的布局,六栋楼位置如同九宫格,形成层层递进、密切联系的格局,并相互形成多进院落空间。南、北侧四栋教学楼共享中间两栋实验科学楼,高中和初中分列两翼适度分隔,并采用连廊连接。

此外,北京学校的体育活动场地和风雨操场沿校园东侧从北到南展开,因其靠近城市主路,空间更加开敞。同时,在校园西南侧布置体育公园,把小的活动场地融入绿地森林之中。难得的是,这个体育公园还与校园对面的城市绿地相互辉映。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每个楼座下方基本都设置了地下室,结合地上单体和下沉庭院,在地下设置了大型实验室、体育活动空间、食堂、车库、人防工程和设备用房。据了解,地下建筑规模达到5万平方米以上。

“为应对雾霾天气,设置独立过滤新风系统,确保PM2.5浓度达标。”他说。此外,北京学校还通过减少建筑体量,选择适宜的多样化树种,打造花园式森林式学校,绿化覆盖率提升至36%。

小学部今年6月建成投用

北京建工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小学部工程将在今年6月竣工交付使用。记者日前也从北京市住建委了解到,北京学校的中学部正开展施工监理招标。

不仅仅是北京学校项目,本市去年多个项目列入了去年重大工程计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项目”中。据了解,目前8个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市住建委披露,8个教育项目含4所高校、4所中小学校,计划总投资124亿元。截至去年底,8项教育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4所高校中,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4栋学生公寓已结构封顶,完成工程总量44%;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新校区一期正开展室内外装修施工,二期工程正编制初步设计;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二期已投用,三期工程正开展征拆工作;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昌平新校区A组团已完工,B、C、D组团全面开工。

4所中小学校中,除了北京学校外,北京五中通州校区已按计划于去年8月完工,9月开学投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教学楼、艺术楼正进行基础施工,宿舍楼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景山学校通州校区小学部、初中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高中部及艺术楼开展地下结构施工。

(责编:许维娜、孙红丽)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