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委里有了生态委员

常熟切实发挥党组织对环境管理的支撑作用

2019年01月18日08: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企业党委里有了生态委员

  “党委书记、组织委员、纪律委员……”这些都是党委中常见的职务。而今,生态委员也出现在党委中。近日,江苏省常熟市下发《关于在全市重点工业企业中设立生态委员的意见(试行)》,决定在全市设党委的工业企业中试行生态委员制度。

  “设立生态委员,主要是为了切实发挥党组织对环境管理的支撑作用,强化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督促企业相关负责人全面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推动企业认真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让鲜红党旗守护绿水青山。”常熟市环保局局长顾玉芬说。

  生态委员到底有哪些职责?根据意见,生态委员须向企业党委书记负责,主要负责督促企业相关负责人全面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推动企业认真履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参与制订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协调推进本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任务,在企业管理层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督促推动企业落实环境管理、污染治理和达标排放工作,并每年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1次企业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效。

  谁来担任生态委员?意见明确,生态委员须为企业党委委员或由企业党委书记、副书记兼任,了解当前环境保护的形势发展,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要求;具有一定的环境保护专业技术知识;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勤奋敬业,勇于担当,思想敏锐,顾全大局,有团队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善于沟通协调,能积极主动协调推动企业环境问题的解决。

  陆小宇是江苏隆力奇集团公司刚刚走马上任的生态委员,他说:“作为企业生态委员,我认为首要责任就是结合公司实际,贯彻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

  目前,常熟市共有38家工业企业的党委设立了生态委员。生态委员任职须由企业党委调整班子内部分工明确,或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增选生态委员,报上级党组织和当地环保部门备案。

  除设立生态委员外,常熟还鼓励企业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主任的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委员会,优化环境保护管理机构,从制度上赋予生态委员应有的参与决策、监督检查、人事任免、投资建议等职责权限。对不按要求设立生态委员的企业,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李莉)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