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全面建立湖长制 现有四级湖长2.4万名

2019年01月24日21: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初梓瑞 实习生高悦)24日,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全面建立湖长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目前已全面建立湖长制,在1.4万个湖泊(含人工湖泊)设立省、市、县、乡四级湖长2.4万名,其中,85名省级领导担任最高层级湖长,此外,还设立村级湖长3.3万名。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推动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做到名实相副。

2017年12月26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18年年底前在湖泊全面建立湖长制。魏山忠指出,一年多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湖长制体系逐步建立健全:

一是湖长体系全面建立。全国在1.4万个湖泊(含人工湖泊)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湖长2.4万名,其中,85名省级领导担任最高层级湖长。此外,还设立村级湖长3.3万名。

二是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各地按照实施湖长制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验收制度、河长巡河制度、工作督办制度等配套制度,增强了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各级湖长履职尽责。各级湖长召开湖长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实地巡湖调研超30万人次,掌握湖泊情况,加强部门协调联动,推动落实湖泊管理单位,务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开展湖泊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推动改善湖泊面貌。

四是湖泊面貌开始改善。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根据湖泊的特殊重要性和自然禀赋特点,在湖泊实施湖长制,对湖泊进行更为严格、更有针对性的管理保护,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魏山忠强调,全国已全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还需要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推动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做到名实相副。按照全国水利“一张图”思路,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一湖一档”,编制“一湖一策”,对湖泊实施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和系统治理。建立完善河湖监管体系,健全常态化暗访机制,强化问题整改和责任追究,指导地方加强湖长考核和考核结果应用,进一步督促湖长履职尽责。

(责编:杨虞波罗、杨波)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