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蓝色预警发布 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对春运不利

2019年01月29日16:5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施麟)随着春节的临近,大家纷纷踏上归家的旅途,但强冷空气的来袭给人们带来一丝凉意。中央气象台29日消息,此股冷空气来势汹汹,全国大部地区都将受波及,出现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1月29日至2月1日,新疆东部和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北部和东部、江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30日起,最低温度0℃线将从黄淮地区逐步南移,2月1日最低温度0℃线将到达长江流域。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将相继出现4~6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29日至30日夜间,中东部地区将有明显雨雪天气,降雪主要出现在30日傍晚到夜间,河南东部、山东南部、苏皖中北部和陕西南部等地有大雪或暴雪;积雪深度3~6厘米,局地8厘米左右。31日白天,雨雪天气将明显减弱。具体预报如下:

29日20时至30日20时,甘肃、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30日20时至31日20时,雨雪范围明显扩大,甘肃中东部、陕西、山西中南部、河南、湖北北部、山东和苏皖中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河南东部、山东南部、苏皖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

另外,30日20时至31日20时,河南大部、山东中部和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受雨雪天气影响的高速路段有:山东境内京沪、京台、沈海、长深、济广等,江苏境内京沪、京台、连霍、沈海、长深等,安徽境内京台、连霍、济广、宁洛等,河南境内连霍、宁洛、大广等。上述道路路面积雪、道路结冰风险高。安徽东北部和江苏北部等地雪量大,后期气温低,积雪和道路结冰持续时间长。

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中东部地区的低温、雨雪、道路积雪和结冰对交通运输有不利影响,公众出行需及时关注交通路况信息,注意出行安全。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区以及江河湖面风力较大,水上交通、旅游等需注意安全。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