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水源地环境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2019年01月31日08: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2018年水源地环境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2018年3月,国务院印发《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对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接近一年时间过去,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2019年第一次视频会议,总结2018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部署2019年相关工作。

“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问题有6242个已完成整改,任务完成率99.9%。”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工作进展时总结道:“2018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预期目标。”

6242个问题完成整改,5.5亿居民因此受益

走在安徽省桐城市和枞阳县交界的洋棚汽渡码头,但见一江碧水奔流无阻。

洋棚汽渡码头位于枞阳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去年这里周边还有大片‘脏乱’之地,在专项行动的推动下,现在保护区内的船舶修理厂、汽渡码头等相关环境问题全部整治完毕了。”洋棚汽渡码头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洋棚汽渡码头的变化,正是2018年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开展的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城市水源地排查整治工作,排查出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问题。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除9个问题因冬季施工难度大或实际工程量大等因素仍在整治外,其他62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任务完成率99.9%,有力提升了涉及5.5亿居民的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总体来看,2018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预期目标。”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指出。

各地累计投入400多亿元,水源地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消除

搬迁治理3740家工业企业,关闭取缔1883个排污口和207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

拆除579万平米违法建筑,新建145个水源地、铺设1366公里输水管道;

对穿越水源保护区的1266条道路桥梁进行了应急防护设施建设改造;

新建污水处理站2998个,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450公里;

完成涉及33万户居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

2018年的专项行动能交出漂亮的“成绩单”,离不开各地的积极投入和扎实工作。

据统计,为保障专项行动按时保质完成任务,2018年,各地累计投入资金410.77亿元。

通过专项行动,大量历史遗留环境违法问题得到彻底清理;饮用水水源地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总体消除;水源地保护法律规定有效落实;水源地监管新技术运用成效显著;全社会水源地保护良好氛围明显增强。

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稳步推进2019年工作

“专项行动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值得总结,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沿用,并发挥更大作用。”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2018年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一年来,各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水源地整治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很多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都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抓住关键环节,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实效,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

生态环境部高度重视,协调指导并推动解决难点问题。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多次研究部署,并致函给相关省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做好水源地整治工作。2018年3月以来,生态环境部先后4次组织召开视频会议,每次请未完成任务的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并表态发言,“滚动式”会议召开方式给地方不断加压鼓劲。

水源地整治深入推进,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按照专项行动部署,各地纷纷开设水源地保护专栏,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让人民群众看到政府为保障饮水安全所做的努力,同时也主动接受全体社会公众的监督,受到社会各界和当地百姓的高度评价,让专项行动得到了更多的关注支持和拥护。

“尽管2018年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需要继续努力。”会议提出,今年,生态环境部将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整治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继续做好长江经济带以外2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县级及以上水源地环境整治。同时,巩固已有整治成果,并着手开展乡镇级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

“请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实际工作成效向人民群众,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在会议最后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记者谢佳沥)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