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商品单件最高补贴800元

2019年01月31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节能商品单件最高补贴800元

  今后,市民购买电饭锅、电磁灶、电风扇这种小型家电也能享受节能减排补贴了。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为倡导节能高效、绿色低碳的消费方式,本市今年推出新一轮为期3年的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并于2月1日正式实施。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购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15类节能减排商品,可获得单件最高800元的资金补贴。

  补贴名单新增三类小家电

  2015年11月27日,北京市启动实施了节能减排政策,通过对符合条件的消费者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补贴,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减排商品。今年,市商务局继续推出新一轮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

  本轮政策商品类别在上一轮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微波炉、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坐便器、淋浴器、空气净化器、自行车等12类基础上,增加了电饭锅、家用电磁灶和家用电风扇等3类小家电商品,达到15类。

  补贴按照能效等级或类别不同,补贴标准从8%至20%不等。其中,水效标识为1级、2级的坐便器、淋浴器补贴标准为20%;空气净化器和自行车的补贴标准为10%。其他家电中,1级能效标识的商品补贴商品销售价格的13%,2级能效标识的补贴8%。所有补贴产品的最高补贴限额均为800元。

  据悉,本市户籍人员、驻京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或《北京市工作居住确认单》的非本市户籍人员、持有有效《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和本市公安机关认可的其他享受本市户籍同等待遇人员等5类人员均可享受补贴政策。

  线上线下购物享同等补贴

  节能减排商品在线上线下可享受同样的补贴,具体补贴流程略有不同。

  对于在实体店购物的消费者,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通过公开征集选定的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购买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会对消费者的补贴资格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销售企业开具发票,并将相关信息录入节能减排促消费政策信息管理系统。消费者在《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上签字确认后,销售企业直接向其垫付补贴资金。公开征集选定的电商企业购买节能减排商品,按照电商企业的要求,填写订单,完成商品购买手续,上传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正反面照片。

  网上支付和货到付款,均由电商企业直接向符合补贴条件的消费者垫付补贴资金。电商企业还要打印《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补贴确认书》,在送货的时候,由消费者在确认书上签字。

  21家企业率先启动补贴

  2月1日起,这项新政策会在上一轮政策实施中符合条件、实施效果较好的骨干企业率先启动,包括苏宁、京东、居然之家等21家企业。此外,市商务局已向社会公开征集和遴选,将进一步扩大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范围。

  在上一轮节能减排促消费活动中,不少添置家电的市民都享受到了补贴优惠。市民王女士去年4月在苏宁慈云寺桥店购买了一台标价999元的洗衣机,由于享受了节能减排补贴,实际支付了919元。“当时店员根据我的预期价位,主动推荐了这款产品,告诉我能享受8%的补贴。”王女士感受到,这种促消费政策的确能引导自己去买更节能的洗衣机。

  业内人士分析,2009年至2012年期间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刺激了家电需求,如今已经进入汰换周期,预计今年家电市场迎来更新需求高潮。苏宁大数据显示,绿色、智能、健康已成为当下家电消费的重要参考因素。以空调为例,去年健康空调销量同比增长263%,从选购地域来看,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重庆为健康空调的消费热点区域。(马婧)

(责编:朱传戈、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