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全国无大范围寒潮、雨雪冰冻天气

2019年01月31日18: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施麟)3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1月份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和春节假期天气趋势。气象统计数据显示,1月1日至29日,全国平均气温-4.1℃,较往年同期偏高0.9℃。

据了解,春节假日期间(2月4日至10日),我国天气形势较为平稳,出现大范围寒潮、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小。未来10天(2月1日—10日),冷空气势力前期弱后期增强的态势。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略偏高,但新疆、甘肃西部、东北地区北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月6日之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7日后北方冷空气势力增强。

未来10天,北方降水偏少,南方降水偏多。南方地区多阴雨天气。我国其余地区降水偏少。黄淮南部、江淮、江南等地有10~15毫米降水,其中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有20~40毫米;上述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主要降水过程出现2月7日前后。

未来10天,雨雪及低能见度天气对春运等不利影响。我国新疆、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将可能有降雪或雨夹雪,部分路段道路湿滑或结冰风险高;同时,南方阴雨较多,黄淮南部、江淮、江南等地有10-15毫米降水,其中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有20-40毫米;上述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2月7日前后,雨雾等低能见度灾害风险高。

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中国气象局提醒各地、各部门需采取处置措施,加强防范雨雪、低温等灾害性天气及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对公路、铁路、民航和海上交通运输带来的不利影响。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