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除夕至初一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

2019年02月05日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除夕至初一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博消息,2019年除夕至初一期间(4日19时至5日6时)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从近五年除夕至初一期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来看,2019年338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好转,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2%,较前三年平均下降了31.9%。

  资料图:北京玉渊潭公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5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春节期间(2月4日-2月5日)空气质量状况。

  通报称,2019年除夕至初一期间(4日19时至5日6时)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受不利气象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但由于今年各地普遍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同比普遍好转。

  通报指出,从近五年除夕至初一期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来看,2019年338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好转,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2%,较前三年平均下降了31.9%。峰值污染期间全国重污染城市数量较去年春节减少了12个,较前三年平均减少了53个。

  2019年春节期间北京市五环内禁放烟花爆竹,与往年同期相比,北京市污染程度明显改善,最大峰值浓度为17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38.3%,较前三年平均峰值浓度下降67.8%。期间,北京市在5日3时至5时PM2.5小时浓度超过1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未出现严重污染,相比近三年春节期间,重度及以上污染时长已显著降低。

  通报提到,未来3天,全国空气质量前期一般,后期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好转。具体为:东北、华南和西南大部优良,黑龙江西南部、湖北、湖南、四川盆地局地可能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华北、华东和西北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其中6日华北中南部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西北南疆地区受沙尘影响可能出现重至严重污染。北京受冷空气影响,6~8日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责编:王晴、胡挹工)

环保要闻